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89199
长沙一男子接受开颅戒酒手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5日 北京晨报
     用一根肉眼难察的“针”,逐个击破大脑左右半球的10余个“靶心”后,酒瘾就能迎刃而解!23日,嗜酒成性的长沙男子王某躺上了湖南省脑科医院的手术台,接受开颅戒酒手术,成为了湖南手术戒酒的第一人。开颅戒酒手术一开始便令人大开眼界:为了便于精确实施手术,医生在术前剃光病人的头发,如同绘制地图一样,用三角板和药物在头上准确地描画出坐标图,手术部位在图示之下一目了然。手工绘好“地图”后,病人戴上头架,被推上了CT检测台,由电脑为其再次“绘图”定位,只等医生“打靶”。

    在电脑高科技设备的帮助下,医生做起开颅戒酒手术来显得举重若轻:用一根肉眼几乎看不见的射频电子针,在不损害其他细胞的情况下,准确摧毁了标示出的10余个“靶心”:使其蛋白质固化,失去活性,丧失对人体的控制,从而让人摆脱对酒精的依赖。

    手术进行了5个多小时,其间,病人的思维一直保持清醒。手术后不久,王某笑着告诉记者,平时他每天要喝0.5到1公斤白酒,一天不喝酒就心慌,但愿这一“针”能帮他去除恼人的“海量”。

    湖南省脑科医院医生黄红星是该例手术的主刀医生。他表示,到目前为止,湖南已有50余例开颅戒毒、戒烟手术,成功率均在90%以上,手术戒酒尚属首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