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86650
整容变毁容患者告医院 荒唐败诉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6日 中新网
     在打了9年的官司后,35岁的阿根廷姑娘加布列拉·隆戈·巴塔略终于等到了最终的结果:败诉。而更让她想不到的是,法官判她败诉的理由竟如此荒谬:既然你选择了免费的公立医院,怎么能指望得到和昂贵的私立医院一样的手术效果呢?

    公立医院被告上法庭

    9年前,26岁的加布列拉对自己的鼻子很不满意。如果在私立医院做整容手术得花上2万比索(约合6700美元)。于是,她来到一家名叫费尔南德斯的公立医院接受这个简单的小手术。

    1995年1月,费尔南德斯医院的两名医师为加布列拉施行了名为“鼻成形术”的手术。术后20天,医生拆掉加布列拉鼻子上的绷带。对着镜子,她尖叫起来。“天哪!我的鼻子!”手术很明显是失败了,本来端正的鼻子歪向一边,一侧的鼻翼塌陷下来,甚至呼吸也不像以前那么顺畅了,还并发了鼻窦炎。“这个手术彻底毁了我的生活。”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加布列拉把费尔南德斯医院、施行手术的医生、医疗保险公司和公立医院的“顶头上司”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政府一齐告上了法庭。

    复审败诉法官给出荒唐理由

    2003年11月,法庭一审判决被告赔偿加布列拉身体和精神损失3万3千比索(约合1.1万美元)。几个被告均不服判决结果,并提出上诉。

    今年7月16日,阿根廷国家民事上诉法庭受理了该案件。根据程序,法医鉴定机构给出了一份自相矛盾的鉴定报告。报告一方面指出:患者鼻子术后的问题,据推断是由于不谨慎的切除造成的。另一方面却称:尽管没达到令患者满意的效果,但医院在手术程序和术后护理方面并无不当之处。

    然而,比起这份鉴定报告,负责审理这一案件的三位法官的说法则更让加布列拉觉得难以接受。他们说:“鉴于公立医院提供的是免费服务这一事实,当事人不应希望在公立医院得到与在收费昂贵并拥有更为专业的设备及专家的私立医院同样的手术效果。”

    “免费医疗”岂能等于“劣质”

    该案件被媒体披露出来之后,围绕着应去公立医院还是私立医院的问题,阿根廷公众引发了新一轮的讨论。

    在阿根廷,只要是住在境内的人,无论是否拥有合法身份,都可在公立医院接受免费医疗服务,但服务质量令人不敢恭维;另一方面,私立医院在设备和医护人员素质上具有优势,但由于收费昂贵,普通百姓难以承受。

    尽管二者的巨大差异和矛盾已被大家普遍承认,但在本案中,这种差异竟被司法人员当成判决的依据。加布列拉的律师拉蒙·阿尔贝托·乌埃斯指出:“负责该案的法官们的说法实际上已构成对选择公立医院的患者的歧视。假使这不是一个整容手术,而是性命攸关的手术,那么公立医院是不是因为免费就可以草菅人命呢?”(作者:李晶晶 来源:检察日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