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疗纠纷
编号:10486534
屡遭观摩 女患者隐私谁来保护?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7日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0月26日电(魏华飞 陈光明)无论从社会道德还是个人修养来说,维护自己和他人的尊严都是无可厚非的,然而近日,记者频频接到一些女性朋友电话,反映她们在医院就医过程中遭受的种种“身体尴尬”,令她们难以承受。为此,记者到鞍山市几家医院进行了暗访。

    记者根据反映情况来到了鞍山市一家大医院的内科门诊。诊室内人来人往,一位女士脱了衣服躺在病床上做心电图。女士床前用于遮挡的布帘稍有人走动便被带起的风掀开,这位女士大部分赤裸的身体也随之暴露在他人眼前。

    在某事业单位工作的27岁的王小姐告诉记者,一次她因患急性胃炎到一家医院就医。一男医生让她躺在门诊室内一张毫无遮拦的床上,让王小姐自己把上衣撩至胸前、裤子褪到下腹部,然后为她检查。当时门诊室内至少有七八个人,王小姐因胃疼得直不起腰,所以虽觉尴尬但仍照做了。怎料偏巧被她在该院工作的男同学见到,王小姐顿时羞红了脸。王小姐说,她也体谅医生着急为其诊治的心情,可她还是希望诊床前能拉一个帘儿。

    新华热帖:未婚女子做人流手术遭医院实习生集体观摩,行吗?

    有过类似尴尬经历的女患者不在少数。虽然有的医院在一些诊床前挂着布帘或在诊室门口立着“男士止步”的牌子,但因个别医生诊治过程中不加注意,使一些男患者频频在“禁地”附近流连,使这些阻挡装置形同虚设。“医生可能对此早就见怪不怪,也不觉得怎么样。但对于我们这些患者来说,多少都会有些不自在。”曾经住过院的张女士说。

    医院的确是一个特殊的公共场所,但“男女有别”在这里就应该被忽视吗?虽然一些医务人员是无心疏忽,一些男患者和男性陪护也不一定就是有心“观看”,但给女性患者带来的影响却是现实存在的。

    作为医务工作者该如何维护女患者的尊严、保护女患者的隐私不受侵害?鞍山市中心医院总值班室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医院早就考虑到女患者隐私的问题,因此在院内的多个诊室都设置了布帘、屏风、警示牌和专用诊室等。而且如果有患者提出具体保护隐私的要求,医院也会尽可能满足。如果患者有什么不满,可记下具体诊室和医生的名字举报到总值班室来,医院会妥善处理。 相关新闻:实习观摩暴露隐私? 反思医院伦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