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散步
编号:10489331
大城市里散步一天等于吸几支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7日 网易.健康
     吸烟有害健康已是人所共知,那么空气污染对大众健康的影响有多大?

    10月20日,意大利《共和日报》引用赛斯托·圣·乔瓦尼医院职业健康科的一项研究结果,称在米兰散步一天吸进的空气对肺部的伤害,等同于吸15支香烟。米兰位于意大利北部,是意大利的经济中心,也是意大利污染最严重的城市。研究还发现,在那不勒斯散步一天相当于吸9到11支香烟;而在佛罗伦萨、都灵、热那亚、维罗纳散步一天相当于吸7到8支香烟。罗马的空气质量好些,在罗马散步一天相当于吸5到6支香烟。近来,意大利一些大城市因空气污染而导致的呼吸道疾病患者突增,为此,有关研究人员在帕尔马召开了专题研讨会。

    有了意大利的这项“空气污染和吸烟的比较”报告,我们就很容易算出空气污染对大众健康的影响了。早在1951年,英国医疗协会就对其吸烟成瘾的3.4万名会员进行了问卷调查。在其后的20年间,关于这些会员改变吸烟习惯以及死亡原因都有正式记录。英国医生认为,45岁以下吸烟成癖者死于心脏病的危险高于不吸烟者15倍之多。就肺癌、呼吸系统疾病和中风而言,吸烟者死亡的危险至少是不吸烟者的3倍。许多其他的癌症和疾病也或多或少同吸烟有关。而据最新研究,抽一根香烟会使人折寿约11分钟,这项估计是以17岁开始抽烟,在71岁的平均年龄里死亡的男人为依据,假定他和一般的英国瘾君子一样,一天抽烟15根,他的一生将消耗311688根香烟。抽烟者平均将比不抽烟的人早死六年半。在几十年前所作的一次类似研究所得出的结论是,每抽一根香烟会使人减寿五分钟。不过,此后由于不抽烟的人显然更长寿,因此香烟对寿命的危害也就相对增加了。

    而如今空气污染使得不吸烟的人们也面临着同样“损寿”的风险。空气污染是世界大都市共同关注的最突出的社会问题。第六届世界大都市会议指出,城市空气污染给人们健康带来的越来越严重的危害,已在世界范围内达成共识。净化城市空气,特别是净化大都市的空气应该进入实施阶段。大会提出在大城市建立对有害空气的监控和追踪网络;记录有害空气对人体健康,特别是对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危害程度的具体情况和数据;对大城市的空气污染源采取果断的限制措施,特别是对能源排放进行刻不容缓的科学技术改造;减少城市规划中忽视空气污染,追求短期效益行为;对城市居民进行广泛的防止空气污染的宣传。(小白)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下一篇: 你的身体是否“小问题”不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