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87157
十种宝宝必学生活技能(图)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8日 网易.健康
     父母在教导孩子的过程中,应注意:

    a、大人教导孩子时,应先示范给孩子看,而较复杂的动作,则应分段示范,以便让孩子看清楚应该如何做。

    b、分段示范时,动作应缓慢。

    c、鼓励孩子反复练习。

    d、任何练习在开始时,难免会因为不熟练,而出现一片混乱的情况,耐心教导孩子,勿剥夺他学习的机会。

    以耐心和爱心教导

    孩子不可能一辈子生活在父母的保护中,过度的保护或一再地跟在背后收拾烂摊子,只会纵容孩子重复犯同样的成熟而不自知,与其呵护他一路平安顺利,倒不如培养他面对挫折的勇气,训练他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

    生活处理能力的练习,会帮助孩子成为一个独立的人。以耐心和爱心教导孩子,依照孩子的发展能力,适当地给一些机会,让他动手做;做得好则给以鼓励。初期指导时虽很麻烦、费时,但等孩子纯熟后,他可能成为你的小帮手!

    培养孩子的生活处理能力是一项长期、繁琐、细致的工作,进行这项工作,父母应做到以下几点:

    ·要有耐心,不厌其烦。例如:教孩子自己穿鞋、系扣子,父母要先教给孩子正确的方法,耐心观察,还要及时地鼓励,耐心地帮助。这比父母亲自替孩子穿鞋、系扣子自然要麻烦些,又费时间,但是要知道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就是一件件生活小事中培养起来的。

    ·要遵循由简到繁、循序渐进的原则。例如,在培养孩子独立吃喝的方面,1岁时教孩子用小勺吃饭,到1岁半左右,就要教孩子左手扶碗,右手拿勺自己独立吃饭,还要教他用双手拿着茶杯喝水,饭后用餐巾擦嘴。到两岁半,孩子就能顺利地、干净利落的吃完一顿饭。

    ·可以通过游戏来调动孩子的积极性。例如,教三四岁的孩子自己洗脸,可以有采用游戏的口吻:“今天妈妈和小明比赛,看看谁脸洗得又快又干净。”然后,给孩子一块毛巾,边示范,边讲解洗脸、洗手的顺序,孩子会很有兴趣的学习洗脸的动作。

    ·要做到要求一致持之以恒。不能幼儿园要求小朋友做的一些事情,回家后父母替孩子做,或者父母要孩子做的,奶奶来包办,这都不利于孩子独立生活能力的培养。只有老师、父母协调一致,共同要求,反复强化,形成巩固的条件联系,才能使孩子早日形成独立生活的能力。

    ·要对孩子晓之以理。父母应该让孩子知道,为了使家庭生活得更美好,使孩子生活得舒适,爸爸、妈妈除了每天上班以外,回到家里还要做很多事情——买菜、做饭、洗衣服、收拾屋子等,父母是很辛苦的,孩子也应参加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劳动,如扫地、擦桌子、洗碗以及自我服务劳动,让孩子感到自己是家庭集体中的一个成员,他应该为家庭做一些事情。这样就能逐步形成劳动的习惯。

    来源:好孩子育儿网

    下一篇:10大儿童健康计划,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