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488371
NSAIDs临床应用问与答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41期
     问:NSAIDs引起消化道不良反应的机制是什么?

    答:大部分NSAIDs都呈弱酸性,能够分解为离子,从而通过“离子捕捉”方式渗透到消化道上皮细胞内,聚集成高浓度,使黏膜细胞受损。水杨酸阴离子在黏膜细胞内的浓度是胃腔内的15~20倍。另一方面,前列腺对胃酸分泌有抑制作用,NSAID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从而使胃酸生成增多,引起溃疡。

    萘丁美酮具有独特的三重保护机制,首先它的非酸性和疏水性避免了胃黏膜的离子捕捉,又因是无活性的前体药物,因而对胃的前列腺素合成无直接影响。其次,其活性代谢产物6-MNA不在胆汁中排泄,不会随肠肝循环反流至胃,因此不会对胃黏膜产生间接影响;第三,由于对COX-2的选择性抑制,故对胃的影响小。多项研究表明,在引起胃穿孔、溃疡和出血(PUB)方面,萘丁美酮优于其他NSAIDs。(安然)

    问:胃肠道不良反应高危人群使用NSAID应注意哪些问题?
, http://www.100md.com
    答:使用NSAIDs出现胃肠道不良反应的高危人群是指:高龄(≥65岁);消化道溃疡病史;心血管疾病病史(高血压、冠状动脉疾病、心梗病史);慢性阻塞性肺病;应用大剂量NSAIDs;胃肠不能耐受NASIDs;应用糖皮质激素。这类病人应尽量避免使用NSAID。如果不得不使用,则需要选择COX-2抑制剂,必要时加用胃黏膜保护剂,而不要用传统的NSAID。(杨岫岩)

    问:NSAID对肾脏有哪些副作用?

    答:NSAID对肾脏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可引起尿蛋白、管型、红细胞等,严重时可引起急性间质性肾炎。有些疾病如肾功能不全,其肾血流量依赖PGE的扩血管作用,这类患者服用NSAID后因环氧合酶受到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减少,导致肾血流量减少,使肾衰加重。

    萘丁美酮对肾脏前列腺素的合成无影响,肾脏安全性较高。对1243例老年患者进行的多中心观察显示,瑞力芬1.0-2.0g/日对尿素氮和肌酐无明显影响,513例高血压患者尿素氮或肌酐无明显升高。在与吲哚美辛和特异性COX-2抑制剂的比较中显示,瑞力芬对肾血流量和肾小球滤过率无影响,而吲哚美辛和特异性COX-2抑制剂均减少肾血流量和肾小球滤过率。(安然)
, http://www.100md.com
    问:NSAIDs对关节软骨有何影响?

    答:NSAIDs对软骨的氨基葡萄糖(GAG)存在不同程度的抑制。研究表明,骨关节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软骨合成能力大约降低50%。英国学者对13种NSAID对软骨氨基葡萄糖合成的影响进行了体外试验。其结果显示,某些NSAID抑制软骨胶原的合成,而萘丁美酮没有影响胶原的代谢,这就意味着该药不会对软骨造成不良影响。(安然)

    问:多种NSAID能否联用?

    答:各种NSAID的作用机制相似,联合用药不能通过各自的作用机制达到共同的治疗目的,相反却会导致副作用相加。所以NSAID不能象抗生素那样联合用药。当NSAID疗效不理想时,应从调整剂量或更换药物的角度考虑,必要时加用免疫抑制剂或慢作用抗风湿药。(杨岫岩)

    问:NSAID的用药时间及用药间隔是多少?
, http://www.100md.com
    答:不同的药物和不同的剂型有所区别。如:短效药物,醋氯芬酸钠肠溶剂需要每日3次,间隔时间4~6小时,而醋氯芬酸钠缓释剂则每日只需1次;长效药物萘丁美酮、美洛昔康、匹洛昔康等则每日1次就足以控制症状。

    骨关节炎主要是白天活动时疼痛,以白天给药为主,长效或短效都行;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以夜间痛和晨僵为主,则睡前给药为主,并且需要用长效药物,才能控制下半夜的疼痛和晨僵。(杨岫岩)

    问:老年人群外伤后应用NSAID的注意事项?

    答:老年人群外伤后如果疼痛明显,需要用一些镇痛药。如果皮肤没有损伤,则以外用NSAID为主,如布洛芬凝胶剂和双氯芬酸乳胶剂均为较佳选择。

    (杨岫岩)

    问:NSAID栓剂有无胃肠道不良反应?

    答:NSAID导致胃肠道不良反应有三个途径:①药物经过胃肠道时对胃肠黏膜的直接刺激作用;②药物经过体循环到达胃肠黏膜;③某些药物可以经过肠肝循环,再次到达十二指肠。

    NSAID栓剂只能避免上述的第一个途径,即对胃肠黏膜的直接刺激作用。因此,也能引起胃肠道反应。同样的道理,NSAID肠溶剂或缓释剂等剂型也能引起胃肠道不良反应。(杨岫岩), http://www.100md.com(问:NSAIDs引起消化道不良反应的机制是什么? 答:大部分NSAIDs都呈弱酸性,能够分解为离子,从而通过“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