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488356
新型血管内MRI技术清晰识别易损斑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41期
     首次能使动脉壁成像而不需要体外磁铁辅助的血管内磁共振导管已经成功用于识别易损斑块。来自美国和意大利的研究者在本届ESC年会的一场报告中指出,该技术为未来在导管实验室进行诊断性试验开辟了新的途径。

    斑块易于破裂的倾向通常称为易损性,这与斑块脂质核心的重量、厚度、动脉粥样化性纤维帽的成分以及靠近纤维帽附近的炎性细胞有关。

    理论上,磁共振成像(MRI)可通过测定脂质含量用于识别易损斑块。然而,传统的MRI需要体外磁铁的辅助,且空间识别率仅为0.4 mm×0.4 mm由于动脉在收缩和呼吸期间的运动,因而限制了其应用。

    导管内含磁铁技术不仅不需体外磁铁的辅助,而且提高了动脉壁内小的坏死性核心病变的成像质量。

    宾夕法尼亚州大学的 Wikensky及华盛顿病理学院的研究者应用血管内MRI导管,评估了14例心脏性死亡患者的冠脉和主动脉内粥样硬化性病变。

    通过切片染色,心血管病理学家区分出易损斑块、脂质条纹、纤维性病变、适应性内膜增厚或纤维钙化性病变,94%病例的MRI导管结果与组织学显示相一致。

    Wikensky谈到:“我们认为此种导管有望成为一种用于判定导致死亡、心肌梗死或不稳定型心绞痛危险增加病变的重要诊断工具。”他补充道,诸如药物洗脱支架等介入技术可逆转此过程。

    目前,血管内MRI技术的临床试验正在欧洲进行,有望在未来3年内进入临床应用。

    (北京安贞医院 卜聪亚摘译自ESC Congress 2004 News),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