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16361
医师互助性责任保险在英国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41期
     编者按 近年来,医疗纠纷所引起的索赔数量和索赔金额急剧上升,给医师和医院造成巨大的压力和包袱。在这种情况下,建立和完善我国的医疗责任险,保障医师和医疗机构的正常医疗活动显得十分迫切。我国医疗责任险实施现状如何?国外相关保险体制能否借鉴?本报“医师与法”专版将陆续刊登相关文章,供读者参考。

    英国医师互助性责任保险有别于商业责任险,主要由三个机构提供:医师维权联合会(Medicak Defence Union)、医师保护协会(Medicak Protection Society)和国民医疗服务诉讼委员会(Nationak Heakth Service Litigation Authority)。

    医师维权联合会和医师保护协会都成立于19世纪末。两个机构成立之初,都不提供责任保险。这主要是因为医师维权联合会成立以后的相当长时间内(大约30年左右),很少有医师因为医疗过失而被要求民事损害赔偿。在1894年,即医师维权联合会成立10周年,该会处理的100件案件中,只有5件是医疗过失损害赔偿案。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维权组织主要处理的事务是保护其会员不受病人及其家属的骚扰,不受法医和检察官等的不当调查和刑事追诉,打击非法行医,为医师提供辩护服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