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16364
微量白蛋白尿在心血管疾病中的意义和重要性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41期
     高血压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超过6亿人,其中1.35亿人患有糖尿病,糖尿病是导致肾脏疾病的首要病因。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到2025年,糖尿病患者将达到3亿,其中2型糖尿病是最常见的类型,约占全部患者的85%~95%。高血压是2型糖尿病患者的主要威胁,显著增加其发生主要并发症的危险,包括晚期肾病、冠状动脉疾病、脑卒中、外周血管疾病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微量白蛋白尿与心血管病

    血液中绝大多数蛋白太大而无法通过肾脏微小的滤过膜,如果肾脏因疾病或损伤而异常时,蛋白可渗漏到尿液中,特别是白蛋白。很少数量的白蛋白出现在尿中叫做微量白蛋白尿,是肾脏功能变差的最早信号。

    微量白蛋白尿(MAU),定义为24小时尿中排出30~300 mg白蛋白,是小血管病变的标志物,微量白蛋白尿还是出现糖尿病肾病最早的标志物。微量白蛋白尿与心血管疾病的关系超过肾脏疾病,实际上,随着微量白蛋白尿的进展,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呈指数形式增长。半数2型糖尿病患者在5~10年内会由微量白蛋白尿发展成显著蛋白尿。

    英国一项基于23964例病人的人群调查表明,微量白蛋白尿是心血管疾病绝对的高危因子。在另一项研究中,研究者对840例成年发作的糖尿病患者进行了12年随访,发现出现微量白蛋白尿的患者与无微量白蛋白尿患者相比,心血管死亡的相对危险性是1.84,而蛋白尿患者心血管死亡的相对危险性是2.61,微量白蛋白和蛋白尿与心血管死亡率显著相关。

    既然微量白蛋白尿与心血管疾病的关系如此显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