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486222
移植视网膜细胞美失明妇女重见光明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9日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美国科学家10月27日称,通过视网膜细胞移植手术,一名完全失去视力的美国妇女有一只眼睛重见光明。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0月28日报道,尽管伊丽莎白·布赖恩特的视力并没有恢复到完美的程度,但手术后的她已经可以阅读书籍、收发电子邮件或者打电脑游戏了。

    美国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大学的罗伯特医生说:“我们已经摸索出了一些门道,这些从前的不治之症现在有了被治愈的希望。”在移植手术中,外科医生将含有视网膜细胞的薄片移植到病患的眼中。这些薄片取自流产的婴儿,每一片完整的薄片仅有两平方毫米那么大。与成年人的视网膜细胞相比,婴儿的视网膜细胞更容易被病患接受,他们不用通过吃药使自身的免疫系统应付对新植入细胞的排异反应。

    由于眼部患有家族遗传性疾病,伊丽莎白在3年前失明。这种遗传病已经折磨了她们家族一连4代的成员。64岁的伊丽莎白一度认为,自己完全没有希望复明了。但是,她这次却奇迹般地得以重见光明。另外,还有6名患有色素性视网膜炎或者视网膜黄斑退化的患者,也接受了同样的视网膜细胞移植手术。(任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