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486219
挑战“不可接近之极”中国人冲击南极最高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9日
     本报特约记者 杨孝文 任秋凌 本报记者 彭晶

    编者按:中国的考察队员们已经开始了前往南极最高点的远征,与此同时,各国也都在积极进行南极内陆的拓展考察活动。编者希望本版的三篇文章能让读者对各国考察南极的活动有更多了解。

    10月25日上午,我国第21次南极考察队在上海起航,考察队员将在12月5日到达南极中山站,预计明年2月底返航。这次南极之行,考察队共有队员和船员146人,计划完成26项科考任务和13项后勤支援任务。

    中国人将抢先登上“冰穹A”

    本次考察队南极之行除了例行的科考任务外,还将对南极内陆冰盖的最高点———海拔4000多米的“冰穹A”进行考察。关于“冰穹A”的重要性,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的秦为稼副主任介绍说,目前南极上不少具有重大科考价值的地点都已经被国外的考察队捷足先登。法国占据了南极的磁极所在地,并建立了迪蒙·迪维尔站;美国则占据了地理意义上的南极点;前苏联在建立了东方站后,在东方站附近测到了零下89℃的全球最低气温。
, http://www.100md.com
    在南极大陆厚厚的冰层下是延绵起伏的山脉。山脉隆起的地方就形成了分冰岭,冰层会在重力的作用下慢慢向下滑动,只有山脉的顶部,也就是冰穹,是相对静止的。这些地区的冰层连续性最好,最利于进行极地勘测。现在最重要的几大冰穹有日本占据的富士冰穹、俄罗斯东方站附近的“冰穹B”、法国、意大利等国家占据的“冰穹C”以及尚无人涉足的“冰穹A”。“冰穹A”堪称南极科学考察研究的空白地区和制高点。首先,这里的冰盖是原始堆积形成的,储存着全球的气候和大气环境信息;其次,“冰穹A”位于南极大陆的中心,如果能钻取到冰层下覆盖的甘伯采夫山脉的岩芯,对于南极研究有重大意义;另外,“冰穹A”上黑天的时间特别长,是极佳的天文观测点。现在,不少进行南极考察的国家已表现出要抢先在“冰穹A”建站的态势。因此,抢先登上“冰穹A”最高点对我国的极地研究事业有重大意义,不但能使我国科学家获得珍贵的第一手资料,而且必将提升今后我国在南极事务上的发言权和影响力。

    12名队员将挑战“冰穹A”

    这已经是我国的第五次冰盖考察了。考察队由12名野外考察队员和1名随队医生组成。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院生担任考察队队长。考察队计划用71天时间,单程行进1300公里左右,到达“冰穹A”最高点。“冰穹A”是南极内陆冰盖海拔最高的地区,气候条件极端恶劣,被称为“不可接近之极”。1998年至1999年,李院生曾带领我国第三次冰盖考察队对“冰穹A”实施了考察,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到达了海拔3900米的“冰穹A”地区。在此基础上,本次考察将继续向南挺进200公里左右,力争到达“冰穹A”最高点,并建立临时观测站。
, 百拇医药
    与前几次相比,这次冰盖考察的装备最齐备,包括4辆雪地车、8辆大型雪橇、导航和通讯保障设备、安全救生设备、生活保障设备以及许多科考设备。南极冰盖考察队队员大部分都是从历次南极考察优秀队员中选拔的。从中山站到“冰穹A”沿途冰裂缝很多,登冰穹计划对考察队的12位成员将是一次巨大考验。

    我国计划在5年内建第三个南极站

    我国计划在未来5年内建立第三个南极考察站,这次南极考察的另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在中山站至“冰穹A”断面上进行建站选址、中继站选址工作。考察队将通过系统调查,获取各预选站址的准确位置、年平均温度、冰面形态特征、冰下地形、冰层结构、冰盖运动速率、气象条件等重要科学参数。如果建站条件成熟,还将接受国际社会严格的环境评估,得到28个南极条约协商国的批准后,方可在南极建站。▲

    《环球时报》 (2004年10月27日 第十二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