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86659
四男子为报复怀揣手雷闯医院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9日
     10月27日上午11时,古蔺县看守所会见室。当一张白静清秀的脸庞出现在记者眼前时,记者的第一感觉是:这样一个才20岁的山区青年,无论如何不该与“恐怖”二字沾边。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外表文静的男子,两月前为报复威胁一住院病人,手持4枚手雷闯入古蔺县人民医院住院部,上演了一场“恐怖”闹剧。

    泄私愤夜闯住院部

    8月18日,刑满释放刚两个月的叶茂,在古蔺县城偶遇朋友王朋等人。那天正好是王朋的生日。王的同学提议:“我家保存有7颗手雷,导火绳还是好的,不如我们将那东西扔到小河中试一下,看能否炸点野生鱼为王朋过生。”一帮小青年连点3颗手雷丢入河中均不见响动。

    当晚,他们聚在一起喝酒。酒过三巡,叶茂说:“听说王文强被人砍伤住在县医院。这小子曾打过我,不如我们就用那几颗手雷去吓吓他。”19日凌晨2时许,叶茂、王朋等4人乘着酒兴,怀揣4颗手雷,直奔古蔺县医院住院部。
, 百拇医药
    数十病人仓皇逃命

    就在8月14日,因一起交通事故,数十名伤员挤满县医院住院部,就连外科走廊也加铺了10余张病床。

    车祸住院病人罗其良、陪伴黄选根至今心有余悸:“当晚,一帮凶神恶煞的人冲进来大吼:‘不关你们的事,通通站一边去!’然后点燃第一颗‘炸弹’扔在过道上。‘啪!’的一声爆响后,一团火光升起。吓得三四十个病人和陪伴家属八方逃命。没有陪伴的重伤病人只好躺在过道病床上,吓得大气都不敢出。整个住院部笼罩在极度恐惧中。”

    紧接着,叶茂等人冲进空调病房,质问躺在床上的王文强:“我们的账怎么算?”叶茂一只手拿着手雷,一只手玩弄着打火机,吓得王文强脸都变了色:“千万别乱来哈。”就在叶茂准备点燃手雷之际,王文强的几个朋友冲了过来:“你们想干啥子!”叶茂等人见势不妙跑出病房,并将4枚手雷扔在王的病房门口和过道上,仓皇逃离医院。

, http://www.100md.com     哑弹手雷来历不明

    此事在古蔺县城引起强烈震动。当晚古蔺警方火速赶到医院,一面安抚受惊吓的病人及家属,一面对叶茂等人展开缉捕行动。9月5日,叶茂在叙永县城落网,次日被古蔺警方逮捕。

    据古蔺警方介绍,从现场缴获的4枚哑弹手雷看,初步判断系军用手雷之类爆炸物。此手雷长约7厘米、直径约3厘米、通体军绿色,手雷顶端圆形处有一根导火引线,底端呈圆锥形,主体呈圆柱形,重约200克左右,做工极其精致标准,绝非民间自制。目前警方正全力追捕王朋等3人,并请有关专家对这4枚哑弹手雷进行鉴定。

    对话叶茂:“恐怖”闹剧只想吓人

    古蔺县看守所,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叶茂。通过对话得知,这起事件纯属一场为泄私愤而发生的荒唐闹剧。

    记者:“你不知道那东西是什么?”
, http://www.100md.com
    叶茂:“我们用它来炸鱼,就叫它‘鱼雷’。”

    记者:“为何选择如此极端手段,想过后果吗?”

    叶茂:“当我得知那‘鱼雷’已失效不能爆炸后,只想借机威胁恐吓一下王文强,让他知道我有硬家伙,今后不敢再找我的麻烦。”

    记者:“万一其中一颗在医院爆炸,后果将是怎样?”

    叶茂:“之前我们已试了3颗,根本不能爆炸。当时冲进医院后,我见王朋的同学丢了第一颗没爆,才在10秒中之后丢了第二颗,连引线都没点燃就丢出去了,根本就不想让它发生爆炸。”

    记者:“想过医院里的其他病人吗?”

    叶茂:“那几颗鱼雷根本就不会爆炸,所以没想其他的,只想吓一下王文强。”

    记者:“才放出来2个月又‘二进宫’,想过今后的人生路吗?”

    叶茂沉默不语。

    记者:“想过对得起父母吗?”

    叶茂:“父亲在成都当厨师,还没回家。母亲在县城当环卫工,还不能见我。现在想起来,我确实很后悔。”,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