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脏病知识 > 信息2
编号:10489117
儿童也需预防心脏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34期
     不久前,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进行了心脏搭桥手术,成为一个新闻,这也再次提醒人们要注意心脏健康。其实心脏病并非只有成年人或老年人才会患上。心脏病的种类很多,其中以冠状动脉性心脏病(即冠心病)导致的死亡人数最高。因为现在的食物都偏油腻,容易造成肥胖,导致胆固醇过高,这也造成冠心病倾向于年轻人,甚至儿童也有机会患上此病。

    肥胖、遗传皆为高危因素

    冠心病是指心脏的冠状动脉有了毛病,令血管闭塞。冠心病的症状有很多,而且有些是不明显的,通常有胸闷、心痛、心绞痛等表现,有些人会觉得胸口好像被石头压着,或觉得呼吸困难。严重的会因为心痛导致痛楚蔓延至颈部,甚至连左臂也会感到疼痛。

    大家不要以为肥胖的人才容易患冠心病,即使不胖,如果直系亲属,如父母或兄弟姊妹当中有人已患有冠心病,那孩子将来患上此病的机会也比平常人高。

    现在的年轻人物质条件比上一代丰富,可选择的食物五花八门,但普遍受到儿童欢迎的快餐,不但热量高,也是高脂、高糖、高盐、低纤维的食物,如薯片、薯条就是属于高盐、高油脂食物,而且纤维少,长期食用容易积聚脂肪,造成肥胖。而过多的脂肪会导致胆固醇及甘油三酯过高,长期胆固醇积聚会引起血管壁的病变,血管的闭塞机会也大大提高。而不良的饮食习惯,也会引起糖尿病和高血压等问题,这也会损害血管,令其收缩而导致闭塞。

    上网运动少 致肥更致病

    如今是在电脑网上穿梭的年代,小朋友放学做完功课,有时间也常打游戏机或是上网,很少有时间做运动,这样长期摄取高脂肪及高热量的食物,加上没运动,脂肪积聚,也是令血管出现闭塞的原因之一。

    生活压力致血压高

    无论是大人或小孩,也会面对不同的压力,长期的紧张及压力会导致身体内分泌不协调,影响血压,高血压也会损坏血管。

    吸烟损害血管健康

    虽然大多数孩子可能年龄小不会吸烟,但现在出现吸烟低龄化的现象,家长要小心留意子女有没有吸烟的习惯,因为烟草的成分会对血管造成直接的损害,令血管狭窄,导致血流量减少,引起血管闭塞的情况出现。

    生活习惯好有利心脏

    最有益健康的饮食习惯,是依照饮食金字塔的分额,儿童每天吃得最多的应该是谷类。多吃一些全麦五谷如全麦面包,因为其含有丰富的纤维素、B族维生素等,有益健康。还应多吃蔬菜、瓜类及水果类,及瘦肉、家禽类、鱼类、豆类及蛋类,但脂肪、油及糖要少吃。

    健康生活离不开运动,每天最好保证30分钟的运动。家长有时间也应该带子女到郊外去呼吸新鲜空气,伸展一下筋骨,对身心也有益。

    吸烟既会影响仪容,而且对整个身体也有害处,除了会导致冠心病,也会导致肺癌、支气管炎、肺气肿、高血压和中风、胃溃疡等。所以吸烟是百害而无一利,家长不要让子女养成吸烟的习惯,自己也做好榜样,不要吸烟。

    家长要让子女从小养成健康的生活及饮食习惯,以降低患冠心病的机会。有健康的身体,任何病也不能入侵了!, http://www.100md.com(徐 曼)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脏病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