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488542
神清气和文怀沙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日 央视国际
神清气和文怀沙/【文怀沙养生语录】/

     【主持人】观众朋友,珍爱生命,关注健康,让我们相约中华医药,洪涛在北京向海内外的观众朋友问好。

    对于老年人来说,有一些经验是被大家广泛接受的:比如说老人尽量不要过多地出远门儿,但是在家门口儿要经常多活动活动;再比如说,老年人要多结交一些老朋友,这样即使老伴儿不在身边儿,也有个人说说话儿等等。这样一些经验。但是走进我们今天节目的这位主人公,他与一般的老人有所不同,他虽然年已耄耋,但是却喜欢到处旅行;而且还喜欢结交年轻的朋友;对于他来说,偏偏是没有老伴儿不行,没有爱情更加不行。

    【解说】这是文怀沙今年第5次出远门儿了,就在一个月之前,他才从新疆回来。这一次他要南下,到绍兴呆上几天。

    “燕堂老人”是文怀沙在文化圈儿里的别号。这位博学多才的文史学者,由于在古典文学方面的深厚造诣,特别是对屈原诗歌研究的成就,被推崇为“当代屈原”、 “国学大师”。
, 百拇医药
    【解说】在每次旅行的途中,文怀沙的手边总是少不了书。读书是他自小就养成的习惯。

    【文怀沙】秦始皇的功罪,千古难以评说,也无劳评说,也不必劳驾让你来评说,假定我文怀沙一定要强为之评说,我送他一副对联,送给秦始皇上联四个字“功勋盖世”,下联也是四个字“罪恶滔天”

    唐太宗非常喜欢兰亭,王羲之的《兰亭序》,他死的时候有遗命,把这个序文殉葬,他的大臣很多是书法家,褚遂良,虞世南,还有欧阳询他们都有临本,临本应该说比复印件还要好。

    【解说】引经据典,高谈阔论,是这位“国学大师” 的讲话风格。几十年来文怀沙就是这样带着满腹经纶,语惊四座地周游四方。

    【文怀沙】一直最享有盛誉的四库全书,我是对它抱一个批判的态度,这个事情千秋功罪,我看自有公正的评说,我觉得我作为一个知识分子,作为中国的一个学者,有责任把这件事情做出来,今年可以完成,五六千万字的一百册的隋唐文化,还有其他三个文明,商周文明、秦汉文明、魏晋南北朝文明,加起来也是五六千万字,一共加起来200多本书,一亿多字。
, 百拇医药
    【解说】除了带着满腹的学问和批判的精神,每次出门,文怀沙还少不了一样东西,那就是他的墨宝。他的书法风格自成一派,同时因为声望所至,向他求字的人有很多。虽然经常奔波于各地,身边也总是人声不断,但文怀沙却气定神闲,运笔稳健。这其中的秘密,也就在这方寸的挥毫之间。

    【文怀沙】有利于健康。它是吐纳的,有吐有纳。它是一口气,龙眼是这样,笔架在这儿,手攥起来,里头摆一个酒杯,装了水,写字要平,平的时候,水不能泼出来。气从胳膊肘过来,挽过来。手运转自如,不能这样,现在有人写字这么些,那是泥瓦匠刷墙。要把它放平,这个腕是活的。如果攥住笔写不行,死了。

    【文怀沙】写字可以让心静,心里要静。所以苏东坡,他有个儿子叫苏迈给他写信,他一看,给他写信身体好不好,如果一个人神完气足,从头到尾一气贯下来,如果中途已经塌了,这个字越写越乱,还有的人也可以看得出来,人的寿命不长。开头写得很疏散,后来没纸了,写了一点点,这个人没有计划性。应该疏密有度,如果这个人写得像算盘子一样,一样大小,像美术字谎挥形兜馈U鲆环质且桓錾?
, 百拇医药
    【解说】人们常说“字如其人”,这句话不是没有道理的。早在一千多年前,王羲之评价一幅好字的标准,就是看其中的气韵是否连贯,字的气韵在一定程度上,往往也能反映出写字的人的体内,气血运行是否畅通。

    【解说】在家里练书法的时候,文怀沙常写三个字。正清和,而这三个字,对于保持他老人家的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文怀沙养生的秘诀也恰恰就在于这三个字。

    【文怀沙】我的晚年,创造了一个叫三字经,这个三字经,名副其实三个字,正清和。

    这三个字,我说为什么对养生有好处呢,这个正字念起来,念去声,去声往里兜——正!清是阴平,和是阳平。正就吸进来,正,清,和,那么打太极拳也是这样,捧、捋、挤、按,它也是讲扬清激浊,清气上升,浊气下降。正,吸进去,这叫纳,吐纳的纳,清和不要念出来,就是嘘出来,用嘴出气,吸是用鼻吸,吐是用嘴微微地吐出来,在道家叫吐纳。
, 百拇医药
    我早上起来睡在床上,坐起来也好,站着也好,有时候就躺在床上,来正清和,来九遍正清和。后来就是9的倍数18遍,现在我是81遍,睡觉时也来81遍,这样子晚上做梦很少,81遍基本上不到就睡着了。做的时候,舌头顶着上腭,嘴里冒出清水,这个清水可以咽下去,中医叫上泉之水,自己的身体机构里头好像是一个宇宙。让每一个功能都各得其所。

    【解说】这是一座百年历史的江南古宅。文怀沙从小也是生长在这样的一座老宅子里。他的所到之处除了墨宝,学识,老人的睿智和乐观,也总能带给周围人阳光,可是却很少有人知道,这生命的阳光是经过了几十载才透射出来的。

    【文怀沙】我九岁就失眠,我是一个冬天生的小孩,所以应该讲就是忧郁的孩子。小小年纪不跟别的小朋友玩,而且我妈妈是一个长期的病号,每天都熬药,我回忆到小时候就像一个很阴森的梦一样的。

    【解说】正是因为“求己不如求学”这句老话,让年幼的文怀沙更加喜欢看书,十几岁的他就开始迷恋那些连大人们都不太常看的书,因为这些文字,能带给他无尽的想象。而这其中最为暗合他性格的就是屈原。
, 百拇医药
    【文怀沙】欲少留此灵所兮,日忽忽其将暮。吾令羲和弭节兮,望崦嵫而勿迫,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解说】童年的文怀沙似懂非懂地读着《离骚》,屈原的笔锋渐渐把内向,多愁的文怀沙,变成了一个棱角分明的人。青年时的文怀沙,养成了特立独行的个性,这种个性又使他厌恶亦步亦趋地学习前人。

    【字幕】文怀沙与郭沫若夫妇的合影

    【文怀沙】他讲应该怎么怎么唱,我说偏不这么唱,我改词了,唱《贺后骂殿》,“本当下位把国让,难学唐尧与商汤。它押韵的。我就把它改了,我说这个根本不通,商汤又没让国,“本当下位把国让,难学唐尧与舜王”大舜王,大舜王让位给禹了吗?当然要改,而且对京戏的词我始终觉得可笑了。过了一天又一天,心中好似滚油煎。我对文学的爱好使我对京戏里的词,我觉得有很多不通的,我就想改它。

    【解说】从屈原那里秉承的特立独行,令文怀沙在生命的隧道里不断与黑暗相伴。在最苦难的十年里,他的生命一度面临绝境
, 百拇医药
    【文怀沙】肝区疼,疼得厉害,我那个时候在晋东南,医院就给做我穿刺,因为肝区疼,打针止不了疼,从里头取出一块活体。

    【解说】这难忍的疼痛让文怀沙有一种不祥的预感。几天之后,文怀沙被冷漠地告知他没救了。

    【文怀沙】告诉我文怀沙,你不要龇毛,你不要自以为了不起,你现在是肝癌的晚期,肚子也大起来了,疼啊,疼得很。

    【文怀沙】这个时候,我应该感谢鲁迅先生,鲁迅先生写了一篇文章,就在他去世之前写的,他疼,他大概是肺,肺结核,肺烂成很多窟窿,肺不会疼,疼的是肋间神经,疼得简直受不了,打吗啡都不行。鲁迅讲,实在受不了,人在遇到痛苦的时候,实在受不了,后来就考虑,受不了怎么办,你现在是活的呀,活人,他说“受不了也得受”。

    【解说】几分钟之后,文怀沙的反应出乎在场所有人的意料。他突然笑起来了,这一笑不要紧,就连医生都认为,文怀沙是病糊涂了。
, 百拇医药
    【文怀沙】怎么笑起来了,因为我发现这个痛苦是可以忍受的,

    感觉里最尖锐是痛苦,当一旦失去生命,痛苦也失去了,所以我刚才不是告诉你吗,我这个人怕死,但是还怕疼,所以疼得最厉害的时候我高兴,为什么高兴,我活着的。

    【解说】由于当年的医疗条件,文怀沙没有得到较好的救治,在周围人看来,他的时日不多,似乎只有等死了。可是文怀沙却在这个过程中,做着一件令自己非常享受的事情。

    【文怀沙】我每天坐着、躺着背诵《离骚》,我那时候,也没有电视可以看,也没有报纸可以读。我闭着眼睛把我读过的书形象化,我在演我一个人看的电视,“帝高阳之苗裔兮”,画外音。画面我自己脑子里结构的,我编了很多东西。假定把我印象,脑子里全部录下来,我想是妙不可言,我发现我是一个天才的编剧家,我还会错起来,把唐朝和宋朝错起来,历史颠倒过来,我会背很多诗,这个时候我发现这些背的诗,背的文章都是我的药。
, 百拇医药
    【解说】正是这些由诗和文章组成的精神良方,让奇迹在文怀沙的身上发生了。两个月后,被医生认为时日不多的文怀沙,肝腹水居然逐渐消失了。而且他的精神也慢慢好了起来。

    【文怀沙】两三个月,就下去了。他们都莫名其妙。医者意也,我用的是心疗法。

    【解说】心疗让文怀沙变得积极起来,他甚至把扫院子也当成了锻炼,他一边扫地,一边背那些在旁人听着像天书般的“之乎者也”,扫到大汗淋漓,背到神清气爽。

    【文怀沙】外头急风暴雨,我心里一片祥和。内心不要养个汉奸,跟客观世界的不幸里应外合。

    中医讲我心里想,西医讲我脑子想,一个是脑子想,那么心里想是不科学的,心怎么会想事呢,但是你要知道,脑子想事情,需要心脏供血。如果贫血了,脑贫血没法思考问题,如果脑充血,你也想不了问题,所以情感的变化会影响心脏的搏动,就是影响血液循环,见到快乐的事,或遇到个意外的惊恐,心脏的搏动就变了。变动以后,整个生理程序都会受影响。因此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说心里想是有道理的。因为心理是受客观条件的制约,它会起变化。所以中医很讲究,一个懂得养生的人,要有一个很好的,一个良好的心理状态。
, http://www.100md.com
    【解说】当一切浮华和苦难都已远离之时,唯有风清月明。“正清和”可以说是文怀沙对一生之所悟。而在漫长的领悟过程之后,“正清和”也是老人对养生的独特理解,也正是这三个字,令他的生命里充满了和煦的阳光。

    【文怀沙】孔子尚正气,老子尚清气,释迦尚和气,东方大道,其在条贯三气也。

    不亏心精神健康叫正,这就是精神上的丰满。正、清是孔子修养过程第一个要素,第二个锻炼身体,叫修身,身心健康加起来是两个字:自爱。

    清有清洁、清静。清静无为,总而言之不要掉到个人名利场上去,超脱一点。

    释迦是佛家,佛教生涂,最基层的生涂叫和尚,据我的理解和尚者,尚和也。他推崇的是一个和字,其实儒家也讲和,道家也讲和,那么讲什么呢,和就是和谐。

    【解说】绍兴的沈园,因著名诗人陆游和唐琬的爱情故事而闻名于世。这里正在举行一场爱情诗晚会。作为贵宾,文怀沙的出现,使现场气氛活跃了起来。
, 百拇医药
    【文怀沙】红酥手,黄滕酒,满城春色宫墙柳。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解说】文化圈里很多人都知道,文怀沙酷爱好文章,其实除了美文,文怀沙从不避讳自己也爱美人。在他的思想里,文怀沙把这些都归于爱美的范畴。

    【文怀沙】落日争明,掉下去的太阳,也要跟人家去比赛明亮。哪肯暮,暮是暮色苍茫的暮,古代的暮字写法很好玩,几面都是草,太阳掉到草里头叫暮,哪肯暮,它就不甘心。爱美不是少女的专利,只要活在世上的人,热爱生命的人,他都爱美的。

    【解说】尽管已经是几缕长髯,但是那些银白的须发,对文怀沙来说,并不能成为羁绊。他认为自己的年龄应当以公岁来计算。

    【文怀沙】人活最多是69岁,70岁就应该算公有制了,生命交给国家了,过完69,就活到35公岁,两年递增一次,今年不管怎么样,80也好90也好,都是40以上,公岁40,都没有到50,50就是一百岁。从40往50岁,这是我准确的年龄。
, 百拇医药
    【解说】文怀沙说自己四五十岁并不是没有理由。虽然已是耄耋之年,他的手上,脸上却都看不到寿斑。

    【文怀沙】有很多人手上都有寿斑,七十岁都有寿斑,寿斑就是血沉有问题,脸上也有,叫寿斑,实际是死亡的前兆,老了,我现在不吹牛皮,你可以把镜头打到上头,我没有。我说我四五十岁是可以的。

    【解说】对于自己没有寿斑的秘诀,文怀沙是这样解释的。他认为老年人云胶偷男木忱窗镏约旱髡貉贰?

    【文怀沙】户枢不蠹,流水不腐,流水太急了,容易有结石,要慢慢的流淌,血液循环好了,就不会有血沉。我用心来指挥它

    【文怀沙】羌芳华,自中出,芳是指它的芬芳,芳是一种内在的东西,华是它的外,这就是屈原《离骚》讲的两句话:纷吾既有此内美兮,内美就是芳,又重之以修态;又加上修饰,修饰它的外形。
, 百拇医药
    【解说】 文怀沙所说的“意”既是意念,也是心境,“意”还是文怀沙的三字经“正清和”。

    【文怀沙】意,意中人,最深刻的是意中人,我意识里想到的都是我喜欢的人,站在我面前是眼中人,如果我讨厌你,就是眼中钉,我老看着我心里讨厌的人,我心里就发堵,对身体不利,我专门看好看的。对不好看的我躲开他。

    【解说】对于文怀沙来说,美的文章,美的人,就是他健康的动力。美丽对于他来说,力量是巨大的。就在花甲之年,文怀沙还做了一回爱美的英雄。那是在北京肿瘤医院,他为了取出手掌上的一个肿瘤,而做的一个小手术时发生的故事。

    【文怀沙】那两个医生一戴口罩,万般风流,看着很漂亮,我这个人很爱美的。我说大夫你们两个真是漂亮,你的美就能够让我抵抗痛苦,她们都乐了我也倚老卖老。我曾经有一句话,少要稳重,老要狂。少要不稳重,小流氓。老要不狂,八宝山。我已经开始老了,所以我就敢很放肆地跟两位女医生要求不要打麻药,起初她们商量了半天,说用冰水帮着你缓解痛苦,你受不了,就打麻药,这个刀子就下去了,下去以后疼啊,钻心的疼,但是我没动,想着毛泽东的两句诗:敌人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但是心都在抖。我看着这两个美女,我说能够接受,后来她就切下去,里面像一个小桃仁一样的,就剥离。这个东西已经晌桓鲳茏樱氲氖焙蚩衫骱α耍丫晌桓鲎橹涞囊桓龊耍涯歉霭肟鍪质醵及胄∈保业牧成淞耍俏胰淌芰恕N腋嫠吣悖郎现挥邢聿煌甑母#挥惺懿痪〉淖铩N曳⑾治夷芄弧N沂且桓龊苋砣鹾芮优车娜耍乔∏≡谀翘煳野炎约罕涑梢桓鲇⑿?
, 百拇医药
    【解说】看自己爱看的,听自己爱听的,记住让自己高兴的。文怀沙用这种特有的方式保持着自己的健康心态。同时也令自己的每一天都能过得祥和,满足。

    【文怀沙】不是逃避,有选择的权利。有一个女人跟我离婚了,我讲我身边的,人家应该恨啊,离婚总是闹架的,后来我们和平的离开了。我对待离婚以后她的生活,我很关心,希望她有个好的归宿,如果我没有爱过她,我怎么跟她结婚啊。后来不相适应了,分手了,我把她从前对我的恩爱记住。

    【文怀沙】我觉得孤单不行,所以现在有黄昏恋,金色的黄昏,有些人老了以后找配偶,被儿女所嘲笑,我觉得儿女,我们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是野蛮的,应该尊重儿女的自由,当儿女也应该理解老人怕孤独怕孤单,如果老人有这种黄昏恋,做儿女,文明人的话,应该赞成,应该推波助澜

    【解说】文怀沙和他的爱人,相伴了二十多年。虽然他们不是结发夫妻,但也算是白头偕老了。特别是2001年,文怀沙的爱人突发脑溢血,一场变故让两位老人的相处更加和谐了。
, http://www.100md.com
    【老伴 旭嘉秀】没有知觉有好多天了,有40天,一个半月,一个半月没有知觉,所以文老是非常可怜的,总是每天早晨到晚上都在守着我,我好像也挺乖的,我醒了以后跟他讲,有点知觉就讲,我还是最爱我的老头。

    【解说】文怀沙的爱人不仅被抢救了回来,而且没有留下任何后遗症。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文老对爱人悉心的照顾 。

    【解说】文怀沙一直用特有的方式关心着爱人。只要不出远门,他就会和爱人在一起,老俩口享受着相依相伴的平和。

    【老伴 旭嘉秀】像个小孩子似的,一起来就逗,逗闷子,开玩笑,我们家里都很开心,不是我一个人开心,我们家小阿姨也都开心。特别不像一个老人。

    【文怀沙】我认为她快乐的事情都可以做,比如是她喜欢化妆,我就买高级化妆品,人家说你花那么多钱买高级化妆品,我说你不知道,我买的不是化妆品是药物,因为她看到这个化妆品就高兴,开心就好。对她来讲这就是起了药物作用,所以中医讲医者意也,医同意是声韵上通的,我让她心满意足,她自然就健康。
, 百拇医药
    【文怀沙养生语录】

    1.老年人最大的痛苦老想昨天。总觉得现在不如过去,现在我身体不像从前那么硬朗了,我年轻的时候如何如何,过五关斩六将。这个没劲。我觉得所有的老年人,不要把老年这两个字成为自己的包袱,而应该想明天,明天我计划做什么,这个是其味无穷的。

    2.烦躁,愤怒,忧伤都是催人老的。人生下来就要死掉,总有一天会死,就把生命的过程让它过得更正一点,更清一点,更和一点,把这个生命更自在一点,舒展开来。那么你走的时候就像参加宴会回家一样,吃饱了很舒服地回去。

    3.最可怕的事情用幽默对待它,用欢笑去对待它,对着悲哀都可以微笑,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主持人】在我们的采访中,文老最常说的话就是“医者意也”。对于文老来说,生活之美不仅仅是心满意足,而且还要意气风发,随心随意。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出,文老的“意”之所在,就是享受生命,自在,从容,舒展地生活。在这里我们也祝愿文老永远健康快乐。感谢朋友们收看我们今天的节目,别忘了,中华医药牵挂您的健康,下周同一时间,我们再见!, 百拇医药(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