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488514
心理疾病“青睐”成功人士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日 央视国际
     从香港演艺届名人张国荣自杀、韩国现代集团总裁郑梦宽的死,到现年25岁的前印度小姐纳菲荷自杀可以看出,现在抑郁症、自杀等心理疾病频频向那些有经济基础、社会地位的成功人士发起进攻,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首先,由于竞争加剧,对前途的不确定性、信任危机等都开始对人的心理产生影响。其次,社会对成功人士的关注增加,人群对他们的了解更深入、细致,使其不得不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增加了他们的心理负担。第三,某些成功人士追求完美,以至于许多时候把失败的原因全归于自身。他们在得到社会、公众认可的同时,却被自己的责任感、完美感压倒。

    面对心理压力,如何保持心理平衡呢?专家建议:

    1.善于疏导自己的不良情绪。因为不良情绪可使人失去正常的理智和判断,做出不恰当甚至错误的决定。

    2.对自己宽容一些。不过于追求完美,这样就不会有太多的挫折感,有心情来体验自己的成功。

    3.不要处处与人竞争。争强好胜,处处把别人当作竞争对手,会使自己经常处于紧张状态。

    4.选择心理医生。专业的心理医生可以在你失意时,帮你重新确立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在你迷惑时,帮你认识自己,重新踏上事业的正途;在你迷失时,帮你重塑人生观、价值观,使你重新沐浴幸福的阳光。

    (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 杨勇超), 百拇医药(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