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88584
25:520000 残疾人体检员奇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日 新闻晚报
     体检对于保障残疾人身体健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但由于种种原因,他们往往不愿意到医院去检查。体检队专为残疾人特设了细致便捷的服务,目前,他们已经完成体检157批,9583人得到了健康体检服务。然而,面对全市现有52万残疾人健康体检的巨大需求,这支仅25人的队伍,显然有些力不从心。

    2004年2月9日起,上海市康复中心率先在全市开展残疾人健康体检试点工作,成立了一支由11名医务人员和14名导医组成的体检队伍,面向全市19个区县,为每位参检残疾人免费提供“五个一”服务,即一次健康体检、一次特色服务、一堂健康讲座、一本健康宣传册、一份自助营养早餐。考虑到残疾人行动不便,由各区县分批组织区县内的残疾人到康复中心,再由导医全程陪同进行各项检查,同时,公开门诊咨询电话,耐心解答受检者的疑问,对体检中查出重大疾病的残疾人所在区县进行电话跟踪。

    至2004年9月30日,共完成体检157批,9583人得到了健康体检服务。其中,年龄最大80岁,最小14岁。

    但由于种种原因,一些残疾人虽查出患有疾病,却不愿到医院医治。医务人员对此也很无奈,体检只能查出是否有疾病,但不能治疗,要真正获得健康,还应及时医治。

    也有残疾人表示,目前开设的内科、外科、心电图、B超、胸部透视及化验等体检科目还不能完全满足需求,希望增设五官科和妇科等。有的残疾人呼吁,体检队仅25人,工作量太大,应当增加人手等。

    康复中心主任陆锦堂坦言,中心现有的软硬件设施还不健全,医务人员也是义务服务。残疾人体检又不同于普通人,不仅,对医务人员的专业知识有较高要求,而且,支出成本也比较高。免费健康体检是否会长期持续下去,还不能确定。市残联表示,2005年本市将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满足残疾人日益增长的康复需求,关爱残疾人的身心健康,还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实习生 任晶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