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88379
OCSP分型预测脑梗死远期预后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日 本会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 (710061)

    缺血性脑卒中的临床分型在卒中个体化治疗、预后评估及二级预防中具有重要意义。英国牛津郡社区脑卒中项目(Oxfordshire Community Stroke Project,OCSP)中Bamford 的分型法是临床常用的卒中分型方法。我们通过对脑梗死患者OCSP分型,探讨了OCSP临床分型和脑梗死远期预后的关系。

    资料和方法

    1.一般资料:全部病例来源于西安交通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2001年住院病例,共计381例,其中脑梗死205 例,对脑梗死患者出院时、出院后3月、6月进行随访,评定其BI和mRS评分。排除住院期间死亡、病例资料不全者及失访的患者,共126例进入研究,在出院后随访期间11例患者死亡。全部病例均符合第四届全国脑血管病学术会议指定的脑梗死的诊断标准,且均被头颅CT或MRI证实。126例患者中,男82例,女44例;年龄26~88岁,平均(61.84±9.92)岁;住院天数2~106 d,平均(22.83±16.44)d。
, 百拇医药
    2.临床分型方法:采用英国牛津郡社区脑卒中项目Bamford 的分型法, 根据入院时的临床表现将病人分为四个亚型: (1) 完全前循环梗死 (TACI),表现为三联征:1) 大脑高级神经活动障碍(意识障碍、失语、视空间障碍) ;2) 对侧同向偏盲; 3) 对侧偏瘫。(2)部分前循环梗死(PACI) ; 只有TACI 三联征中的两个,或只有高级神经活动障碍, 或感觉运动缺损较TACI 局限。(3) 后循环梗死(POCI) 表现为各种程度的椎基底动脉综合征:1) 同侧颅神经瘫痪及对侧感觉和/ 或运动障碍;2) 双侧感觉和/ 或运动障碍; 3) 双眼协同运动障碍、不伴长束征的小脑功能障碍、孤立的视野缺损或皮质盲。(4) 腔隙性梗死(LACI) 表现为腔隙综合征,包括纯运动或纯感觉性卒中、共济失调性轻偏瘫或感觉运动卒中等。

    3.观察指标:出院时、出院后3月、6月患者的BI和改良的mRS病残程度分级。

    4.资料分析:全部病例资料输入计算机,利用SPSS 10.0建立数据库,并进行相应的统计学分析。
, 百拇医药
    结 果

    1.随访结果: 126例中,出院后死亡12例(3月随访死亡11例,6月随访死亡1例);其中TACI 4例,PACI 3例,LACI 2例,POCI 2例。实际完成6个月随访114例,其OCSP分型各型间年龄、性别没有显著性差异(F=1.069,P=0.365;F=0.962,P=0.414)。

    2.脑梗死的OCSP分型:126例脑梗死患者中,TACI 8例(6.3%),PACI 29例(23.0%),LACI 78 例(61.9%),POCI 11例(8.7%)。

    3.OCSP各型患者出院时、出院3月、6月BI、mRS评分:除外随访期间12例死亡患者外,114例完成出院3月和6月随访,结果表明TACI的远期预后最次,而LACI和POCI的远期预后较好,PACI 居中,经统计学处理,具有高度显著性意义(P<0.01)。
, 百拇医药
    有关脑梗死的OCSP分型研究较多,各型所占的比例有所差异,国内施氏报道在脑梗死中, TACI 9.3%,PACI 19.3%,LACI 66.3%,POCI 5.4%,而林氏报道为TACI 26%,PACI 23.4%,LACI 34.4%,POCI 14.1%,我们的结果为TACI 6.3%,PACI 23.0%,LACI 61.9%,POCI 8.7%;国外Bamford 报道TACI 17%,PACI 34%,LACI 25%,POCI 34%,结合文献可以发现在脑梗死的OCSP分型中国内以LACI多见,而国外以PACI多见,提示国内脑梗死病因分布可能与国外不同。

    我们通过观察患者出院时及出院后3月和6月BI和mRS病残程度分级,结果说明在脑梗死的OCSP分型不同,其预后也不同,以完全前循环梗死的预后最差。由于我们的资料仅限于临床回顾性资料分析,且排除了死亡的患者,没有对所有住院患者进行全部随访,不能完全反映临床实际情况,所以,有必要进一步扩大样本,进行多中心前瞻性研究来探讨OCSP分型对脑梗死临床预后的意义。
, 百拇医药
    Intranasal delivery of nerve growth factor to centr to central nervous system protecting against acute cerebral infarction

    ZhAO Hongmei, LIU Xinfeng, MAO Xiaowei, ChEN Chunfu

    Department of Neurology, Jinling Hospital, Medical School of Nanjing University,Nanjing 210002

    Objective:To confirm the reliability and feasibility of intranasal(IN)pathway bypassing the blood-brain barrier (BBB) and demonstrate the potential neuroprotective effects of intranasal nerve growth factor (NGF) on acute cerebral ischemia.
, http://www.100md.com
    Method:A blinded, vehicle-controlled study of IN NGF and intravenous (IV) NGF was performed using the intraluminal suture middle cerebral artery occlusion (MCAO) model. Experiment 1: Rats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IN NGF, IV NGF and untreated group (n=4). The concentration of NGF in different brain regions after MCAO was measured by ELISA. Experiment 2: Rats were randomly assigned to 4 groups: IN vehicle, IN NGF, IV vehicle, IV NGF (n=8 each). Treatments was initiated 30min after the onset of MCAO and then again 24h later. Three neurologic behavioral tests were assessed at 24h and 48h. Corrected infarct volumes were determined 48h after the onset of MCAO.
, http://www.100md.com
    Result:It was found that olfactory bulb in IN NGF group obtained the highest concentration among all the regions, arriving at 3252pg/g, followed by hippocampus. The NGF concentrations in olfactory bulb and hippocampus in IN NGF group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at in IV NGF and control group. The infarct volume in IN NGF group was reduced significantly by 38.8% as compared with that IN vehicle. The vestibulomotor function of IN NGF improved significantly at 24 and 48h after the onset of MCAO as compared with that IN vehicle (P24=0.02 and P48=0.04, respectively).

    Conclusion:Intranasal NGF could bypass BBB, reach the CNS, reduce infarct volume and improve neurological function in rats following MCAO. Intranasal delivery of NGF holds a promising treatment for stroke and other CNS disorders., 百拇医药(乔晋 曹红梅 俱西驰 郭峰 屈秋民 武成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