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88596
观点:弘扬性科学 倡导性文明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3日 南方日报
     性作为人的一种本能,是一种自然生理现象,贯穿人的一生始终。每一个人的性行为不仅要对自己负责,也要对他人、对家庭、对社会负责,否则将影响到家庭和社会的稳定。从这个意义上说,性文化建设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体现以人为本、人与社会和谐发展的需要。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政治、经济、社会生活各方面的巨大变化,中国人的性观念也在悄然转变,与性有关的社会现象层出不穷。主要表现在:青少年性早熟引发的性教育问题、婚前性行为和婚外性行为大量增加,未婚先孕人数增多,卖淫嫖娼丑恶现象屡禁不止,性病艾滋病不断蔓延,夫妻性生活不和谐,生活节奏加快引发性功能障碍增加,性观念混乱,等等。因此,弘扬性科学,倡导性文明,普及性教育,促进性健康,乃当务之急。

    推进性文化朝科学、文明、健康的方向发展 (相关文章:李扁:绕开性,我们如何追求小康?)

    遏制色情文化,净化社会环境。现代社会是一个开放社会,随着国际交往的增多,一些宣传色情的淫秽书刊、画片、音像制品等源源不断地流入我国。与此同时,国内一些企业、个人通过多种渠道非法出版、印刷、贩卖大量淫秽书刊、小说、光盘。特别是互联网普及后,一些色情网站无孔不入。这些淫秽物品以其直观的形象刺激人的感官,污染了社会环境,激发并强化了人们不正当的性欲求。青少年处于青春期,对性敏感好奇又缺乏分辨力和抵抗力,因而受其毒害不浅。
, 百拇医药
    加强对青少年的性教育,消除性愚昧。性本能是人的自然属性,但是人的这种本能要受道德、法律等社会规范的制约。如果无视社会规范,就可能产生性越轨、性违法与性犯罪的行为。青少年青春期、性成熟期提前所产生的巨大生理冲击力,与他们年龄幼小、人格尚未定型、自我控制能力薄弱产生矛盾,以及从青春期到结婚之间十多年“性饥饿”时期性欲求与性满足的时间差,使得对青少年的性教育不可或缺。要通过建立和完善家庭、学校和社会三位一体的性教育机制,消除其性神秘感,把青少年性生理、性心理、性伦理、性法学、性保护教育等有机结合起来,使他们在性方面做到自知、自重、自尊、自爱和自制。

    以预防性病艾滋病为重点,提高人口性健康水平。我国目前正处于防治性病艾滋病的关键时期。性病疫情报告数据显示,2003年我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已达84万人,其中艾滋病患者约8万例。截止到2004年3月底,广东省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和病人数量已达5182人。从艾滋病传播和流行的规律来看,中国艾滋病疫情已经处于由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大面积扩散的增长期,其传播方式将由血液传播为主转为性传播为主。因此,如何建立和完善性病艾滋病的预防体系,使人们洁身自爱、不乱性,养成良好的性行为模式,提高性道德水平,始终是性文化建设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 百拇医药
    突出性道德建设,培育科学、文明、健康的性文化。随着人们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受外来文化的影响,色情文化进入到我国一些服务行业,已对人们的身心健康构成很大威胁,甚至成为一种公害。一些人传统的性伦理道德和价值观开始淡化,法制意识越来越模糊,以致“一夜情”、“婚外情”、“试婚潮”、“情人潮”等社会现象并不鲜见。这就要求我们在性文化建设中,必须坚持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以性医学为基础,以性教育为重点,突出性道德建设,全面推进性文化朝科学、文明、健康的方向发展。

    性文化建设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把性知识教育与性道德教育结合起来。我国的性文化建设应该从国情出发,突出性道德教育在性教育中的主导地位,强调人类的真爱应该是专一的,男女青年应该都要保持童贞,反对婚前性行为、婚外恋、婚外性行为以及不卫生、不健康的性行为,同时要提高对性自由、性滥交、卖淫、嫖娼等社会丑恶现象的“免疫力”。

    把握好性科学与色情的界限。性科学是对人类的性、性欲、性行为及其发展规律进行探讨,旨在提高生活质量,倡导性文明,使家庭幸福、婚姻美满,人人享有性健康,促进社会进步与发展。性科学在于教人文明、高尚,所传授的知识是科学的、严肃的。色情指的是通过带有挑逗性和刺激性的内容和形式向人们展示人类性行为,张扬性满足的极端性,挑逗人们去尝试性行为,触犯公众礼仪和社会公德,诱使人们性放纵,导致性罪错。
, http://www.100md.com
    把握好性教育与性解放的界限。性教育是根据人一生的性生理发展阶段,给予相应的性知识介绍,同时着重进行性道德教育,使人们懂得性行为的道德规范和自我控制的意义,懂得正确对待性、性欲和性行为。而性解放则走向反面,它使人们完全抛弃传统道德观念,崇尚性的绝对自由,其结果是社会道德沦丧,人们身心受损,甚至导致严重的社会问题。因此,在性文化建设中,其知识内容必须遵循法律政策准则,充分考虑人文社会环境。

    针对不同群体,把握好适时、适度、适量的原则。性文化建设包括物质层面、制度层面和精神层面,但有一点要注意的是,人们对性文化的需求是受性别、年龄、生理和心理发展特点以及承受能力、国情等因素制约的,既不能超前,又要掌握分寸,同时要防止过度教育。譬如,对儿童主要进行性角色教育;对小学高年级学生要开始进行性生理和性卫生教育;对初中生应侧重进行性心理教育;对高中生应加强性道德教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幸福观和恋爱观;对大学生应侧重恋爱观、性伦理道德、性法制教育,增强对恋爱婚姻的责任感;对已婚育龄人群则要进行避孕节育、家庭和婚姻的责任感教育。(张枫),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