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88469
肿瘤医生明年持证上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3日 人民网—《环球时报生命周刊》
     长期以来,肿瘤医生的水平参差不齐就是癌症防治的一大难题,针对这个情况,近日卫生部发出通知:从明年起,国内肿瘤医生将实行持证上岗。也就是说,从明年开始,没有拿到全国统一的资格证明的医生,就不能再从事肿瘤治疗。业内人士认为,医生凭证治疗肿瘤,有利于规范治疗流程,让患者享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

    缺乏统一资质考核是导致目前肿瘤医生专业水平参差不齐的一个主要原因。一些医生专业知识不过关,对根据肿瘤的类型、患病时间等进行治疗没有什么概念,只要是肿瘤,便把手术、放疗、化疗甚至中药等各种手段轮番使到病人身上,结果往往是病没治好,还浪费了医疗资源,病人的病情也被耽误了。专家指出,推出持证上岗制度,将促使肿瘤医生加强学习,把庸医排除在肿瘤治疗的大门之外,使肿瘤医疗更规范。

    业内人士分析,肿瘤医生资质考核可能包括肿瘤学基本概念、流行病学、医学伦理、肿瘤常用诊疗手段与流程,心理关怀也可能列入其中。此外还有专家建议定期对医生进行评定,以督促他们及时掌握新技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