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国外医学动态
编号:10489145
世卫组织警告:鸭只可能会把禽流感传给人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3日
     据英国《BBC新闻》(BBC NEWS)10月30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今天警告,农场或民家饲养的鸭只是沉默的带病体,可能不外露任何染病迹象,却让人类感染致命禽流感。

    世界卫生组织流行性感冒与疾病管制专家斯多赫表示,实验显示,鸭只在未显露生病的情况下,仍可从粪便或呼吸道排出H5N1病毒至少17天,这让他相当关切。斯多赫说:“这些发现意味着,我们有一个以目测看不出来的动物带病原宿主。我们不知道人类感染禽流感何以致之,但是若考虑到禽鸟会传染人类,我们也必须假定未显露任何病象的健康鸭只,也可能是人类的传染源。”

    这是世卫组织在美国曼非斯市一间医院对鸭子测试越南与泰国病毒样本后,获得的结果。曼非斯的研究人员也发现,最近亚洲禽流感病毒样本中,有越来越多显现出更大的适应力,抗拒热度的能力从数年前的两天提升到六天。斯多赫指出,这些发现尚需再进行田野测试来确认。

    最近几个月里,亚洲的鸭只不断被发现染有禽流感病毒。斯多赫说:“截至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人类禽流感案例可直接追溯到鸭只。”

    世界卫生组织忧虑加深不是没有道理,因为与鸡只不同的是,鸭子从外表看不出是否染病,而在亚洲,鸭子被放任在农场与民居内自由走动,更增添了鸭只是新的或被忽略的禽传人传染途径的可能性。

    斯多赫说:“如果你看到一只病得很重的鸡,你不会碰触它,不会杀它,更不会吃它;但如果你有一只鸭,看来快乐又健康,你怎么看得出它是不是带有病毒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