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小说连载 > 药铺林
编号:10489396
小说连载:药铺林 六十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36期
     李亦著

    这次战斗打死日军六十五人,打伤一人,后因王老二割了他的生殖器不一会儿也死了,俘虏伪军一百一十五人,缴获各种武器三百多件,包括一门迫击炮,两挺重机枪,四挺轻机枪,二十箱手榴,十箱步枪子弹,八箱机枪子弹,军用物资若干。那些武器装备,一部分让部队带走了,一部分留下给了好汉王老二,这样,他组织的桑榆镇第一支四十多人的武装个个都扛上了钢枪。

    看着好多庄稼人都兴高采烈地跟了王老二去扛枪,爷爷对哥说:“你们胡闹得过分啦。”

    “这不是胡闹,爷爷,这是一场革命。”

    革命的当天夜里,哥就和金永亮带着部队离开了镇子,如果晚走一步,他们的队伍就可能被赶来的日军吃掉。第二天傍晚,四五百日伪军从东西两个城门开进了镇子,他们对桑榆镇进行了血腥报复,不到十天,桑榆镇就有四十多个手无寸铁的人死在了他们的屠刀下,不知什么原因,我们和镇长家作为共党家属却免遭劫难。
, 百拇医药
    日本人吸收了挨打的教训,把部队分散到镇子和周围的各个村里,镇上除了一个营的兵力,还留了一个医院和一些指挥机关。栗原小子和她的父亲就是那时住进桑榆镇的。

    那时,镇上澡堂的名声早已经远播四乡,镇子周围凡有日本驻军的村子也都相继建起了澡堂。在各村的澡堂还没建起来以前,大家纷纷把闺女送进了山里的亲戚家,山里没有亲戚的就临时给闺女找个婆家,只要闺女住到婆家,出什么事娘家人就不担责任了。过去因家里穷没人跟的男人现在全有了媳妇,甚至一些老光棍也有了女人,有些有钱的人家,花很少的钱甚至不花钱就可以弄几个黄花闺女做小老婆,大家觉得,再怎么不好,也比白送给日本人糟踏了强。就在那时,我们家一下来了十六个女人,她们的父母事先都作了调查,知道我们家是最安全的地方。可我们以什么名义收留这十六个女人呢?她们说你们家四个男人,一个男人四个女人不算多。我们家在册的男人只有三个,她们这是连哥也算在内了。这样,我们家的人口一下子增加到了二十人,而日本人来我们家登记户籍后,爷爷真的在他名下办了二十张良民证。
, 百拇医药
    不过,那十六个女人里还真有一个是来投奔婆家的,她就是哥从人贩子手里解救的张月蛾。她说她跟着哥去过好多地方,但终因带着女人行动不便把她留在了一个村里,临走时,哥告诉她,实在过不下去了就到我的老家去。她把这些话说给爷爷奶奶听,他们听了只是一笑了。在那个年代,编这么个瞎话不算费事,所以他们并没把她的话放在心上,仍然把她看成避难的人,和那十五个女人一样对待。张月蛾却觉得受了委屈,她据理力争,说出了很多哥的特征,她描绘的哥的音容笑貌一点不差,但这也不能说服爷爷奶奶,因为哥出去这么多年,认识他的人肯定不在少数,跟他待几天就可以说出个一二三来,这样,张月蛾只好把最要紧的说出来了,她说她跟哥生过一个孩子,不过那孩子生下来就死了,说到这里,她哭起来,这时爷爷奶奶才半信半疑地向她问起哥的事。她说哥的腿上受过伤,他们就是在哥养伤时认识的,后来他们一起去了胶东,在那里她怀了哥的孩子。爷爷说,这么说你是从胶东回来的?她说是。爷爷又说,你真的和我孙子在一起?她说是。奶奶说,你没和我孙子那个也行,只要是我孙子认下的人我们就拿你当自家人。我们那个了,真的那个啦,他的小鸡上有个黑痣,肚脐眼上面有个痦子……奶奶不让她说下去了,她已经把她当成我的嫂子了。
, http://www.100md.com
    张月蛾作为我的嫂子在我们家一住就是七八年,从那年我家被烧了房子到她病死,她再也没见过她的丈夫。

    街上有人在走,在跑。神色匆匆,好像眼睛看见了不该看的东西。现在我看见那些穿黄衣服的人了,拄着拐棍,一瘸一拐,弄不好他们的腿也得化脓,甚至烂掉。那些人越来越近,但他们被后面的车超过了,他们被车卷起的尘土蒙住,像被蒙在一张扣眼很细的大网里。那车有两个很宽的链条,碾在石板路上,发着吱吖吱吖的怪声,那声音很刺耳,像刀子刮在瓷碗上。它走过的路上留下了两行细密的辙印。眨眼间,街上除了那些穿黄衣服的人,一个人也没有了。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仍然站在门口,看那怪模怪样的车朝前开,车开到我跟前停住了,那是一个通体坚硬的铁家伙,咔吧一声天窗打开了,接着一个人头露出来,那是一张很黑的脸,那张脸上有一对很小的眼睛,小眼睛盯着我看了一会儿,露出一口雪白的牙。他合上了嘴,又把手举起来,朝我伸着大拇指,他在夸奖我,他的头还一点一点的,他头上的帽子,还有帽子后面的那块布,都随着他的大脑袋一扇一扇地乱动。他的嘴里嘟噜着什么,但我听不懂,他的话说得很快,没有停顿,听起来很让人受罪。我闻到了一股呛人的气味,看见了那个铁家伙屁股后面冒出来的黑烟。

    我走进院子,关上大门,我听见一种像老鸹一样的叫声。可以断定,这是那个黑脸小眼睛的笑声。接着就响起了那个铁家伙的嗡嗡声,我觉得地都让它震得抖起来了。

    那是个不祥之物。它的声音响到哪里,哪里就不会有好日子过。

    不久,我就知道了那个铁家伙的名字——坦克。

    硝烟又起,枪炮声不断地在桑榆镇周围炸响。一块黑布笼罩了天地。那块黑布又大又厚,撕不开,裂不断。黑布挡住了太阳,挡住了光明,挡住了我们的视线。大家担惊受怕,不敢出门,不敢说话。B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