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编号:10489370
中国人首次性行为年龄变小(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4日 网易.健康
中国人首次性行为年龄变小(表)/首次发生性行为的年龄越来越小/首次接受性教育的年龄是13.7岁/最关注的性健康问题是艾滋病/下一篇/

     编者按:从1997年起,世界著名安全套品牌杜蕾斯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一年一度的全球性调查活动,并将每年的调查结果以报告的形式通过各种语言版本向全世界公布。迄今为止,这项调查已经进行了8年。

    今年的调查是全世界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有41个国家超过35万人参加。这次调查的结果深入、准确地描述了全球范围内人们对性生活的态度和性行为的区别,我们将从本期开始,连续两次进行刊登。

    据了解,2004年的杜蕾斯全球性调查由durex.com网站承办,主要调查对象是年轻人。中国从2001年开始,第一次参与这项调查,今年是第4次。这次参与调查的人中,男性为87304人,女性为21416人。在年龄分布上,以25—34年龄段的人为主。

    我国第五个“男性健康日”刚刚过去,世界第17个“艾滋病日”即将来临,杜蕾斯性调查报告在这个时候发布,使性健康成为近期人们持续关注的热点。专家认为,对这一报告的解读不仅可以对比全世界范围内不同国家的性观念和性行为,更可以对中国人日益重视的性健康、性安全问题有所借鉴。

    首次发生性行为的年龄越来越小

    调查显示,首次发生性行为的年龄全球平均是17.7岁,这个数字有越来越小的趋势。

    当代年轻人首次发生性行为的平均年龄要小于上一代人。在年龄超过45岁的人中,首次发生性行为的平均年龄为18.2岁;而在21—24岁的人中,首次发生性行为的平均年龄是17.5岁;在16—20岁之间的青少年首次发生性行为的平均年龄为16.5岁。中国人首次发生性行为的平均年龄为18.1岁,与2001年第五次性调查报告时的22岁相比,足足提前了近4岁。这一点不得不引起人们的重视。

    首次接受性教育的年龄是13.7岁

    可喜的是,随着中国人思想观念的解放,对以前讳莫如深的性教育问题已经有了相当大的改观。

    据调查显示,中国人首次接受性教育的年龄是13.7岁,与全球范围内接受正式性教育的平均年龄13.1岁仅相差0.6岁。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全球范围内仍有超过1/6的人称他们从未接受过正式的性教育,而在中国,这个数字接近于世界的平均水平,为17.9%。

    最关注的性健康问题是艾滋病

    全球有一半的参与调查者对艾滋病的担心甚于其他性传播疾病。在中国,有28%的人对艾滋病最为担心。这也是参与调查的中国人最为关注的性健康方面的问题。

    在参与调查的中国人中,21%的人认为,政府应该开展教育性质的活动;在16—20岁的青少年中,有40%的人认为,政府应该增加在性教育领域的投资,来帮助人们预防性传播疾病。此外,有35%的人曾经在不了解其性伴侣性经历的情况下,与他们发生过无保护措施性行为。在中国,这个数字已经接近全球平均水平,为31%。

    调查显示,在“中国人最关注的性健康问题”中所体现出来的几个数据,充分证明了中国在性安全方面,具有加强教育引导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来源:环球时报

    下一篇:北京卫生局:谨防扁豆中毒,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