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88956
无偿献血留有偿“尾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5日 新闻晨报
     全国临床用血80%左右来自无偿献血,本市临床用血25%左右来自无偿献血。看到这些统计数字千万不能沾沾自喜,因为现在无偿献血者都能得到一个附加优惠:凡是参加无偿献血者,其本人或家人在5年内如果需要用血可以免费或优先。而这怎么能是真正意义上的无偿献血?

    市血液中心主任朱永明昨天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无偿献血、免费用血”,在本质上与国际公认的无偿献血的原则、及其对血液安全的作用的理解并不一致,也从来不是国际惯例。相反,献血后本人和家属的免费用血,或叫“家庭储血”,实际上和某些国家的“潜代献血”有些类似,但是世界卫生组织已把“潜代献血”归为有偿献血,因为这不符合无偿献血的定义,与金钱驱动并没有本质区别。

    记者昨天在市中心流动采血车内随即采访了4位无偿献血者,询问他们为什么要参加无偿献血,其中2位直言不讳地回答,为以后用血方便留条路,因为干建筑业的,万一发生工伤,再输血就不用钱了,可以节省支出。

    血液安全的出路在于真正意义上的无偿献血。在国外一些发达国家做法,无偿献血是没有任何附加条件的,除了精神上的满足和愉悦外,并不享有任何特殊利益。为保证血液安全,并使需要用血者不受到限制,朱永明昨天呼吁,除加大真正无偿献血的意义宣传力度外,还应该从机制上能够保证有真正意义的无偿献血,同时倡导成分献血。(记者 朱国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