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89236
超百万人吃生鱼片感染肝吸虫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5日 北京青年报
     记者日前从佛山市疾病控制部门获悉,佛山有超过100万人由于吃生鱼片感染了肝吸虫病。

    据《新快报》报道,据佛山市疾病控制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人们经常吃的家鱼或生鱼片感染肝吸虫的比率很高,患者感染肝吸虫早期没有什么不适的症状,因此即使受了感染也难以察觉。这位负责人还透露,从多年来的检测情况看,佛山本地养的猫,因吃鱼而导致的肝吸虫感染率是百分之百,人类的感染保守估计也超过百万人。

    据介绍,国家卫生部近日发布了今年第六次食品卫生预警公告:提醒人们谨防生吃水产品导致食源性寄生虫病。专家提醒,喜欢吃生鱼片的市民,一定要到医院检查,尽早治疗,而预防感染肝吸虫病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忌口。

    39健康科普:肝吸虫病

    华支睾吸虫又称肝吸虫,寄生于人体可引起肝吸虫病。

    主要症状:

    患有肝吸虫病的人以疲乏、上腹不适、消化不良、腹痛、腹泻、肝区隐痛、头晕等较为常见,常见体征有肝肿大,脾肿大较少见,偶见发育欠佳类似侏儒症者。严重感染者在晚期可造成肝硬变腹水,甚至死亡。

    致病:

    肝吸虫病的危害性主要是患者的肝受损。轻度感染或感染的初期病变并不明显。重度感染并经过相当长时间后,可以引起胆管阻塞,胆汁滞留,还可引起胆管炎和胆管肝炎。此外,肝吸虫感染与胆管上皮癌、肝细胞癌的发生有一定关系。

    预防:

    ⒈ 大力开展宣传教育,使大家懂得本病的传播途径、危害、防治方法和食鱼生的危险性,自觉做到不食鱼生或未熟鱼肉,搞好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并且大力配合医务人员做好检查与治疗工作。

    ⒉ 积极治疗病人和管理好猫、犬、猪等动物保虫宿主。在本病流行区应开展普查,发现病人应有计划地进行治疗。对猫、犬、猪等动物不要喂给生鱼、生虾等食物,它们的粪便不要随便倒入养鱼池塘或水渠内,应进行适当处理,对病猫、病犬等可考虑捕杀或进行治疗。

    ⒊ 加强粪便管理,防止未经处理的新鲜粪便下鱼塘,也是预防本病的一项措施,应根据当地条件尽力去做。

    ⒋ 消灭传播本病的各种淡水螺。

    治疗:

    可用下列药物驱虫:

    1、吡喹酮

    2、六氯对二甲苯

    3、丙硫苯咪唑, 百拇医药(陈晓虹 周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