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489068
历时十余载首次国人性格大调查九项结果披露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5日 医业网
     《北京科技报》2004年11月5日讯:首次中国人性格调查历经十余载,范围涉及华北、东北、西北、西南、华东、华南七大内陆行政区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被调查人群严格按1990年我国大陆地区人口普查结果进行抽样,涉及20岁以上人群多达几千人。研究结果已经陆续在国内外刊物发表。本报记者就此专访了从事这项研究的中国科学院心理所张建新研究员和他的博士研究生,试图揭开现代社会中中国人的性格秘密。

    中国人性格调查,必须考虑中国人传统文化的影响。

    1985年,有人总结了中国人性格变化的实证性研究成果。其结果显示,在社会现代化进程的影响下,“中国人社交能力、支配性、灵活性、容忍度和男性化倾向方面有所提高,而他们在情绪性(焦虑)、自我约束(谨小慎微)、友好(和睦关系)、责任感、坚持不懈、女性化倾向方面有所降低。”

    但是在这些研究中,大部分与人格相关的指标都是用西方的人格工具加以测量的。它们没有充分考虑到几千年中国传统文化对中国人人格的影响和塑造。

    自上个世纪80年代末,香港中文大学张妙清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宋维真、张建新教授等一起启动了中国人性格的研究工作。他们大量参考、引用在我国代代相传、影响致深的各种哲学文献、文学作品和格言习语,以及当代中国人的生活习惯和思想观念等,编制出《中国人个性调查表》,试图发现和总结中国人独具的性格特点。这是我国历史上首个由中国人自编的“中国人个性调查表”。

    “中国人个性调查表”共分三类量表

    该人格测验包括28个一般性格量表、12个临床量表及3个效度量表三大类的测试题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