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1290
女性要学会自我“减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5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1.05
     随着社会的发展,竞争增强,越来越多的女性从事着重要的工作,她们既要在工作中挑起大梁,又要在生活中承担着繁重的家务,经常会被过重的负担压得喘不过气来。作为职业女性,一定要学会自己给自己“减压”,不要承受过重的心理压力,以免产生不良后果。

    山西省太原市第二人民医院心理门诊心理专家武威介绍说,许多职业女性由于工作紧张,心理压力大,经常出现失眠、抑郁、焦虑等症状,主要是因为几方面因素造成的:

    一是由于角色转换的频繁导致情绪低落。例如,山西省不少中外合资企业、保险公司、银行里的女职员、女老板,既想成为业务上的佼佼者,回到家又要承担妻子的角色,免不了会把情绪带到家里引发矛盾。

    二是社会舆论导致压力增大。俗话说,做女人难,做女强人更难,女性要做出一番事业,付出的艰辛要比男性大得多,其中的苦楚只有她们自己能够体会到。

    三是社会提供给女性的“减压器”实在太少。男性可以通过许多聚会场所减轻负担,可是女性的交往圈子相对很窄,久而久之,内心压力积累过多,就会形成精神负担。

    作为职业女性,如果您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不顺心的事,感到精神压力过重时,心理专家武威建议:首先要学会寻找快乐。生活中有许多闪光点,其实就包含在我们每天重复做的事情中,应注意培养对这些简单事物的欣赏和理解能力,于平常中寻找闪光点,使自己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趣味无穷。

    要有自己的知心朋友。现代都市女性都是各忙各的事,少有在一起谈心的时候。其实,女性都非常需要朋友,倾诉生活、工作中开心或不开心的事情,俗话说,一吐为快。许多不愉快,说出来了,心里会感到充实、畅达,可以达到减少疾病的效果。

    要保持平和心态。对于工作、生活中的一些琐事,只要没有原则之争,纵然不合心意,也以“糊涂”为上。不斤斤计较,积郁在心,不任意发怒,殊不知怒伤肝、心、肺,还易使神经系统出现失调和紊乱。

    要培养幽默乐天的个性。风趣、幽默不仅能使人心胸开阔舒畅,能把积郁的忧愁抛掷脑后,还有助于搞好人际关系,营造良好融洽的氛围。

    (王永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