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信息
编号:10531275
经腹会阴直肠癌根治(Mile's)术后病人自我形象紊乱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5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1.05
     自我形象紊乱是北美护理诊断协会1973年通过的一项护理诊断,其定义为:个体在感知自身形象方面受到干扰。主要诊断为:对存在的或受到的身体结构和/或功能方面的变化有负性语言性反应和/或有非语言性反应[1]。目前,经腹会阴直肠癌根治(Mile's)术仍是治疗低位直肠癌一种有效术式的选择,术后因病人腹部形态(行左下腹人工肛门)及排便方式的改变,病人常有情绪低落、绝望,不敢面对现实等一系列心理问题,甚至导致行为异常而发生自我形象紊乱,影响治疗效果及术后生活质量。同时Mile's术后,给病人形体造成缺陷,在众多的病人中,有少部分病人为了维护形体的完美,宁愿放弃手术,也不愿行左下腹人工肛门,从而失去治疗机会,因此,Mile's术后病人自我形象紊乱护理尤为重要,我们通过对52例Mile's术后病人进行调查与护理,效果满意。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本组均为1999年1月至2004年3月在我院行Mile's术后的病人,年龄为25~78岁,平均年龄50.5岁,文化程度大专以上13人,中学25人,小学14人。
, 百拇医药
    1.2资料收集方法通过与病人交谈,了解病人对Mile's术以后的想法和顾虑,观察病人的心理活动特征及最需关注的问题。根据病人的特征给以疏导,同时注意做好家属的工作。了解其配偶对病人的关心及支持程度,进行问卷调查,不能填写的由调查者向病人说明相关内容代填。

    1.3调查内容调查内容如下:包括病人的姓名、性别、年龄、职业、婚姻、文化程度、手术后有无对行人工肛门感到不安、自卑、不愿参加社交活动、害怕被别人的嘲笑、担心失去配偶的关心和爱护、焦虑、绝望(自杀倾向)等,根据自我形象紊乱,病人存在以上任何一种情况,均可诊断为自我形象紊乱。

    2结果

    问卷调查结果表明,患者越年轻、受教育程度越高,Mile's术后给他们带来的心理压力越大,发生自我形象紊乱的几率越高。因此,在对Mile's术后病人治疗过程中,除了进行常规护理外,还应注意自我形象紊乱的护理,及时发现,及时处理,以便提高治疗效果,改善生活质量[2]。
, 百拇医药
    3护理措施

    3.1协助患者适应身体外观的改变,通过护理行为影响病人对危机的认识与评价,帮助患者能以正确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形体改变的现实,适时调整心理状态,使其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信心[3]。

    3.2护理原则

    对“自我形象紊乱”的患者实施护理时,要遵循心理护理的普遍原则,特别是接受性原则,支持性原则,以患者为主体的原则和保护性原则。

    3.3护理方法

    3.3.1掌握护理方法护理人员应熟练掌握Mile's术后的相关护理知识及护理方法,如怎样预防Mile's术后并发症,如何正确更换骶前引流管负压吸引,教会病人如何正确护理人工肛门。

    3.3.2了解病人的心理状态从病人入院起,责任护士就以优质的服务赢得病人的信赖,以文明的语言,丰富的知识与病人进行广泛的交谈,注意获得各个方面的资料,包括病人患病前的社会角色和对现存疾病的认识,从社会支持情况到对治疗护理的各种需求等,这有助于护士对病人的生理、心理及家庭对病人的支持情况做出准确的评估,辨明哪些是积极因素,哪些是消极因素,以便制定出适合个体病人需要的护理计划[4]。加强心理疏导,Mile's术特点是分腹、会阴两个手术组,先后或同时进行手术,必须做永久性人工肛门,术后终生要用人工肛门袋,术后病人腹部形态改变,为此病人往往产生恐惧、沮丧和忧虑等不良心理反应,应多了解关心病人,帮助病人及家属解除思想顾虑,解释手术方式,告知术前、术后注意事项,对病人提出的问题,耐心解释,让病人相信行Mile's术后不影响日常生活及工作,与常人无异,必要时列举成功病例或请其他病友献身说法,鼓励病人真正意识到保持良好心理状态是战胜疾病、恢复健康的重要保证。
, 百拇医药
    3.3.3对病人家属的心理疏导,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癌症不仅给病人个人造成痛苦,也影响其家庭成员的正常生活,破坏家庭的正常秩序,因此患者家庭同样需要经历一个强烈的应激和适应阶段,同样需要护士的关心和指导。我们在工作中发现有许多家属得知病人患病后,情绪特别紧张,甚至痛苦,而对病人过分呵护,因此,我们要引导病人家属在病人面前保持良好的心境,多体谅理解病人,在生活上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使病人体验到亲人的关心和理解,力求在达到临床治愈的同时达到心理治愈,帮助病人重树生活信心,尽快重返社会。

    3.3.4出院指导(1)生活饮食有规律,注意饮食卫生,不吃生、冷、坚硬食物,防止消化不良和腹泻,每日定时行造瘘口灌肠,以养成定时排便习惯,减轻意外护理负担。(2)人工肛门坚持扩肛1~2次/周,预防造瘘口狭窄,连续2~3个月,适当地掌握活动程度,避免过度增加腹内压的动作,如剧烈咳嗽、提重物等,防止人工肛门的结肠粘膜脱出。(3)遵医嘱正确应用抗癌药物,并注意定期复查白细胞计数。(4)每3~6个月到医院复查1次,以防止癌肿转移,若发现人工肛门狭窄或排便困难,应及时就诊检查、处理。
, 百拇医药
    4讨论与体会

    直肠癌是消化系统常见的疾病,其中有一部分需要行Mile's术,这必然对病人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因此在治疗过程中除了注意疾病本身的治疗外,还应注重病人的心理治疗———自我形象紊乱的治疗和护理。Mile's术后病人自我形象紊乱者较多,尤其是年轻者及受教育程度高者,其发生率较高,这一心理障碍直接影响病人的康复,所以对Mile's术后的病人应注意预防和治疗自我形象紊乱。

    参考文献

    1潘蕴倩,袁剑云.系统化整体护理临床应

    用[M].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136.

    2卢美秀.最新内外护理(下)[M].北京:科

    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3:973-985.

    3杜世芬,毕杰.乳腺癌患者心理状态及心理

    支持研究进展[J].中华护理杂志,1999,34

    (6):777.

    4邓光辉,陈蔚蓝.与心理反应有关的护理诊

    断在临床实施的困难及原因分析[J]:护理杂

    志,1998.13(10):8.(解放军第159医院王东霞张晓香马萍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