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18380
黄庭内景五藏六府图[修真十书卷之五十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6日 星齐论道
     黄庭内景五藏六府图

    序

    太白山见素女胡愔撰

    夫天主阳,食人以五气;地主阴,食人以五味。阴阳相成,结为五脏之气,散人四肢、十二部、三百六十关节;引为经脉、津液、血髓;蕴成六腑、三焦、十二经;通为九窍。散五脏者,为人形之主。一脏损则百病生,五脏损则百形灭。

    故立五脏者,神明、魂、魄、志、意之所主。是以心主神,肝主魂,肺主魄,脾主智,肾主精。发外为五事,上应五星,下应五岳,皆模范天地,禀象日月,触类而【取】,不【可】胜言。若能存神修养,克己励志,其道成矣。【五脏】坚强,则内受腥腐诸毒不能侵,外遭疾病,诸气不能损。聪明纯粹,却老延年。志高神仙,形无困惫。日月精光,来附我身。四时六气,来合我体。入变化之道,通神明之理。把握阴阳,呼吸精神,造物者翻为我所制。至此之时,不假金丹玉液,琅玕大还,自然神化冲虚,合太和而理霄上。五脏之气结五云而入天中,左召阳神六甲,右呼阴神六丁,千变万化驱飞轮而适意。彼不悟者劳苦外求,实非知生之道也。是故,太白曰:"精足为神,气足为道,藏神养气,保守坚贞,阴阳交会,以立真形。"

    但愔夙性不敏,幼慕慈门,使志无为,栖心淡泊。览《黄庭》之妙理,穷碧简之遗文,志焦心碎,屡更岁月。伏见旧图奥秘津路,幽深词理。慨玄顺之著,或指示以色象,或略记于神名。诸氏慕修,异端斯起,遂使后学之辈罕得其门,差之毫厘,谬逾千里。今辄搜罗管见,罄竭谀闻,按据诸经则为图式,先明脏腑、次说修行、并引病源、吐纳除疾、旁通药理、导引屈伸、察色寻证、自焚食忌,庶使后来学者得以按图而云,诸法可见,万品照然。

    愔稽首、顿首,再拜谨书。

    黄庭内景五藏六府图

    肺脏图

    活肺用呬,呬吸为补。肺,金宫也,为五脏之华盖,本一居上,对胸有六叶,色如绮映红。凡丈夫八十肺气衰,魄离散也,重三斤三两。

    西方白色入通于肺,开窍于鼻。亦云:“左孔为庚,右孔为辛,”在形为皮毛。肺脉出于少商,肺者,脏之长气之本也,是以诸气属之。久卧伤气,气圆于肺。盖呼吸之津,传送之宫,治又魄门,亦为玉堂宫。

    肺者,相传之宫也。治节出焉于液,为涕。涕者,肺之液。肾邪入肺,则多涕也。肺生于右,肺为之嗽。六腑,大肠之府。大肠与肺,合为传泻行道之府也。五官,鼻为肺之宫,肺气旺则鼻通,肺病则不知香臭。肺合于脾,其荣毛也,肺之合也。皮缓而毛落者,肺气先死也。为西方兑金也,受于寅、生于己、亡于酉、病于亥、死于子、墓于丑也。为秋肺旺,肾相肝死,心囚脾休。日为庚辛,西方干位;辰为申酉,西方支位。为金扶土,抑水克木,辰相秋旺,冬休春囚,火秀夏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83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