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89708
认亲不一定非要滴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8日 北京青年报
     DNA亲子鉴定准确率极高

    前段时间,“高峰滴血认子”的新闻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使得“DNA亲子鉴定”这个名词频繁地出现。什么是DNA亲子鉴定、怎么鉴定、它的准确率有多高也成为大家关心的问题。

    北京朝阳医院亲子鉴定中心主任肖白说,亲子鉴定的准确率可以达到99.9999%,也就是说,100万人次的鉴定中只会出现一次错误。但是亲子鉴定只能确定父子或父女关系,不能确定亲兄弟、亲姐妹关系。

    检测样本除了血液之外还有多种选择

    据介绍,DNA亲子鉴定的原理是通过人类遗传标记的检验与分析来判断父母与子女是否亲生关系。因为人类遗传的基础物质是DNA,DNA存在于细胞核内的染色体上,基因是控制某一特定性状的长链DNA分子上的片段,在遗传上遵守孟德尔分离组合定律,子代的基因必然是一半来自父亲,一半来自母亲,DNA遗传标记通过遗传终身不变。人类细胞有46个染色体,其中半数来自父亲,半数来自母亲。
, 百拇医药
    在高峰认亲事件中,当事人使用的是血液检测法。肖主任说,其实DNA检测样本还有很多。一般来说,人体的任何组织或分泌物都可以做。DNA样品收集主要采用抽少量静脉血或者末梢血,或者收集口腔上皮细胞。此外,我们也可进行头发、精液或精液斑、男女排出物混合斑、烟蒂、口香糖、组织、血迹、胎儿之茸毛、羊水、脐带血等特殊样本的DNA鉴定。其中,口腔黏膜检测方法采样无痛、安全并且卫生,收集的样本而得出的实验结果的准确性和血液样本一样。具体做法是:用棉签直接轻刮取口腔内两侧(内颊)内壁黏膜数次,取出物自然或用吹风机吹干,放入干净的塑料袋内,于-25℃冰箱内保存。

    鉴定时一家人都必须到场

    肖主任说,在做亲子鉴定的时候,夫妇双方和孩子都必须到场,并带着身份证,如果需要打官司,还要带着司法部门的委托书。如果仅仅是父亲带着小孩来做鉴定,医院就只能通过电话告知检查结果,即使出具书面证明,上面也只写被鉴定人的编号,不写名字,因此不具备法律效力。
, 百拇医药
    据介绍,一个标准的亲子鉴定,一般包括母亲、小孩以及假定父亲三人,其所需的费用为人民币3000多元。一个标准的亲子鉴定的时间为5~8个工作日。目前,有的民间机构为了抢占亲子鉴定这个市场,竞相搞起了“促销”活动,每份样本从1200元降为600元,即一家三口做亲子鉴定的最低费用不到2000元。

    据了解,近年来,人们做亲子鉴定的方面不下十几种,常见的涉及亲子鉴定的情况有:丈夫怀疑孩子不是自己的亲生子、怀疑医院调错婴儿、非婚生子女要求确认父子关系、父母或子女要移民被有关当局怀疑没有血缘关系的、涉及计划生育超生子女确认以及知青返城超生子女或非婚生子女需要确认的、子女遗失多年后要求认亲但无确切凭证的、强奸案件中胎儿或婴儿的生父认定等。

    目前,北京可以开展亲子鉴定业务的机构有多家,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北京市法庭科学鉴定研究所、北京市血液中心、北京市公安局法医检验鉴定中心、朝阳医院亲子鉴定中心。

, 百拇医药     DNA鉴定不能用于兄弟姐妹的认定

    肖主任介绍,任何年龄都可以进行鉴定。亲子鉴定无年龄限制。未出生的胎儿、刚出生几小时的婴儿均可进行亲子鉴定。目前,DNA亲子鉴定技术已是非常成熟、可靠,DNA检验是目前最具识别力的人类个体识别方法,认定亲生血缘关系的效力(即亲子关系概率)大于99.999%。如果假定父亲的DNA分型与小孩的DNA分型不匹配时,被测的假定父亲可100%排除是小孩的亲生父亲。

    但肖主任还说,如果用这种方法认定兄弟姐妹关系却很难,最多能鉴定他们是同一家族的成员,但无法认定他们是否为同一个父亲的孩子。男性之间的鉴定相对容易一些,因为他们基因中的Y染色体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是可以识别的,而女性却没有这么一个唯一的标志,所以,亲兄妹或亲姐妹之间的DNA鉴定几乎做不到。(赵新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