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1331
穿过你的黑发我的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8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1.08
     感动过的情景往往令人难以忘怀,就像在《芬妮的微笑》里,俩个执手历经了无数灾难的耄耋老人在晚霞的沐浴下相依相拥的镜头,令人终身难忘,那凄美哀怨的爱情故事使我一次又一次感动得泪如泉涌。那天在护士站跟小琳子信马由缰地聊天,这小丫头柳眉一挑,竟撇嘴说道:“嘁!过去是过去,如果说这年头还有真情,鬼才相信!”说罢起身飘然而去,留下我呆怔了半天。

    不久,在病房里演绎的一桩“真情故事”,令大家对爱情有了更深一层的感悟。

    病房里住进了一个患脑出血的农村少妇,很普通,惟一引人注目的是她那一头长而黑亮的秀发,柔柔滑滑的,不时飘散出一阵淡淡的茶籽清香,令护士小姐们十分羡慕。特别是整天用高级洗发膏洗头,头发依然枯槁如草的小琳子,更是羡慕得眼红:啧啧!现代产品还真抵不过满山的茶籽。

    手术前,要剃掉患者的长发。尽管不忍,但这是手术需要,我还是手持刀片慢慢地刮动,缕缕秀发在阵阵惋惜声中应声而落。当我把剃下来的头发准备处理掉时,患者的丈夫、一个身材矮小貌不惊人的男人走过来轻轻扯了一下我的手。见我疑惑的神色,这个男人涨红着脸,竟当着大家呜咽起来,好一会才说道:“大夫,我妻子是个孤儿,她就剩我这一个亲人了,让我留下一点头发吧,我怕妻子万一……”不待我反应过来,他从我手中拿了一缕头发,放进一条绣着漂亮小花的小手绢里,像珍藏一件稀有的宝贝,小心翼翼地折叠好,然后揣进了贴身的口袋!

    病房里刹时变得鸦雀无声,这一幕震撼着在场每一个人的心灵,大家怀着复杂的心情默默地体味着这幕生死别离的场面,这个瞬间变得高大高贵的男人,令大家对这份珍贵的感情唏嘘不已,小琳子更是泣不成声,被泪水淹没得一塌糊涂……

    三千青丝一两爱,这看似普通的爱情,却无法用重量来衡量。我们在虚构的世界里曾看过无数轰轰烈烈的爱情,相比之下,这一对农民夫妻的爱情显得更为真实和可贵!这时,我突然读懂了罗大佑那首歌:“穿过你的黑发我的手,穿过你的泪水我的眼……”泪水渐渐模糊了我的双眼。■,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