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1313
在带教中与护生一起成长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8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1.08
     自从1988年参加工作以来,我已经连续担任临床护理教师14年有余,但是担任本科护生的临床护理教师对我来讲还是头一回。临床护生带教是教和学的对立统一,也是促进教师理论知识和临床技能提高的一个动力。

    早年因家庭经济原因我未能如愿实现上大学的梦想,为了弥补这个遗憾,中专一毕业,我就义无反顾地踏上漫长的自学之路。我先后自学了英语大专、护理大专,并如愿以偿地敲开了高校学府之门,顺利拿到了上海复旦大学的护理本科自学考试毕业证书。成功的喜悦是短暂的,所学知识的有限与医学护理专业知识的无限,使我从来不敢放慢学习的脚步。

    2003年7月第一军医大学有一批护理本科生来我院实习,科室决定由我负责这批本科护生在我科的临床带教工作。面对院领导、科室领导及同事的热情关注,护生那热切、渴望的目光以及大学老师的期望,我不敢懈怠,对照护理部的实习计划和要求,我认真备课,制定好教学计划。这期间,护理部黄少娟护士长及时给全院各护理单元的带教老师有针对性地上了一堂精彩的《临床护理教学》,结合我院实际情况介绍目前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技巧及相关要求。并让带教老师进行了相关资料的学习和考试,对我们的临床带教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我心中只有一个目标,尽我所能,让每一个护生尽快地全面掌握专科知识,轻松愉快地完成本科实习任务,杜绝差错事故的发生。
, 百拇医药
    ICU工作环境复杂,工作性质紧急,为了避免护生初来乍到时产生焦虑、恐惧及紧张心理,我采用了系统脱敏法进行教学,从熟悉工作环境及工作职责开始,教学内容由浅入深。比如:使用微量注射泵时药物的稀释和换算方法比较复杂,护生很容易混淆,我们就从微量注射泵的仪器操作开始,从简单的药物稀释方法,到需要公式计算及换算的药物稀释方法,逐个掌握,循序渐进,学生都反映这样学习起来比较轻松。

    一般来讲,本科护生的基础理论知识比较扎实,在临床教学的过程中,我不主张采用灌输式教学法,而是经常结合临床实例采用启发式教学和案例式教学,注重培养护生理论结合实践的能力,即如何运用扎实的理论知识解决临床护理问题的能力。

    我带教的几个本科护生英语水平比较高,这是我特别欣赏之处。ICU急救仪器较多,且大多数仪器都是英文提示,如ECG监护仪、呼吸机、床边血透机、床边血气分析仪等,特别是床边血透机,根据英文提示,操作灵活多变,没有较好的英语水平很难掌握,而本科护生在这方面带教起来就特别轻松。

    在工作期间,我发现某些本科护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非常强。有一次,我在教一个护生上胃张力管,指导其度量长度时,护生指着管上的刻度标记问我代表多少长度。说实话,我没细心观察过,平常只是根据度量病人的实际长度来作标记,而很少考虑管上标记所代表的长度。我拿过胃张力管的外包装上的英文说明一看,噢!管上标记所代表的长度写得清清楚楚。第二天,我检查护生笔记时发现,该护生不仅准确记下了胃管上标记的长度,而且画了一个胃的解剖图,分别记下了各个长度到达胃的位置,对此,我对该生大加赞赏。

    我所带教的几个护生工作认真谨慎,操作规范;有的做事干练、麻利、稳重;有的热情奔放似一团火,温暖了病人,也感染了我。我爱这些护生,同道者互为师生,相互促进,感觉真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