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1333
贝江竹韵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8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1.08
     在这个骄阳如火的夏日,我深深地爱上了贝江两岸如烟的秀竹。这是我第一次看见这么多、这么壮观的竹林,而且是美丽的凤尾竹。乘船在不算辽阔的贝江顺流而下,江水清彻。我惊喜地看到两岸密密匝匝、高耸云天的凤尾竹在风中飞舞,那些细细软软如丝悠长的竹梢,清风徐来时飘摇飞翔起来,于是一望无际的竹林变成一大片绿色如在梦幻般的浓烟,这浓烟投入江面,清澈如镜的江水又把那天生碧绿染透浓烟,千万姿容,便把整个贝江浸染成如梦如幻的仙境。

    贝江的绿竹,是融水苗乡的独一无二的一宝,给远来的游客增添了无限的情趣。无怪乎苗胞告诉我们说,贝江没有冬天,贝江因为有了竹林而春光永驻,春夏的绿肥红瘦自不必说,即便是木落山空,草枯地阔的秋冬,那竹依然是一片葱绿。贝江两岸一丛丛的凤尾竹,垂首拱立,恰如一排排迎送到此一游的四海宾客的仪仗队。贝江的竹林是充满浪漫的诗情画意的。竹林深深不见人影,却闻热闹的情歌声。苗族小伙子悠哉悠哉地唱:“妹你生得好玲珑,好比剥壳嫩笋苗,路边竹子绿茵茵,风吹竹叶哥动心。”女子立即回应:“哥是竹壳妹是笋,盼哥节节剥到头。”苗族青年男女“对竹当歌”的内容大多以竹子作比喻,歌词美轮美奂,生动得令人拍案叫绝,在热恋中的苗族男女,素有抛绣球定终身的风俗。显然是贝江两岸婀娜多姿诗意盎然的凤尾竹启迪了他们的丰富灵感。那天,我们还兴高采烈地与苗胞跳起了“竹杆舞”。热情好客的苗胞拉我们到苗寨的吊脚木楼作客,吃了别有风味的手抓糯米饭、酸甜可口的酸鱼,品尝了苗胞自酿的糯米甜酒……

    贝江秀竹,真是让人赏心悦目,留连忘返。■,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