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1299
深化整体护理 延伸人性化服务———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深化整体护理服务侧记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8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1.08
     在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的今天,护理学科也和其他学科一样,不论是形式还是内容,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以疾病为中心”的传统护理模式,正在逐步被“以人为中心”的现代护理模式所取代。为了适应护理学科发展的新形势,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不断深化整体护理服务模式,强化优质服务,拓展服务领域,不断提高全院护理人员的服务意识、服务技能、服务态度、服务艺术和服务效率,取得了良好效果。

    ◆转变服务理念

    该院不断转变服务理念,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例如,该院在开创服务项目时,坚持以人的需求为准,把整体护理与个性化护理相结合。该院还在整体护理工作中制定了“六项护理服务程序”,即“热情接、耐心讲、细心问、精心做、主动帮、亲切送”,让患者及家属得到热情的接待;耐心和蔼的讲解;细心关爱的询问;精心细致的治疗和护理;主动热情的帮助;亲切礼貌的相送。另外,对待有特殊需求的人群,注意做好个性化护理服务。同时,该院要求全体护理人员要不断转变服务理念,坚持“以人为本”,要求护士在操作中要充满爱心,充满温情,不断增强服务技能、语言技能、沟通技能,为病人提供优质服务。
, 百拇医药
    ◆优化服务环境

    为了满足患者的需求,该院通过不懈努力,为患者营造出了温馨舒适、接近家庭化、充满人性化的诊疗环境。该院一改以往一律纯白的病区色调,护士也穿上了彩色的护士服,使患者感到赏心悦目,温馨而亲切。

    ◆树立服务形象

    该院不断塑造护理人员良好的服务形象。要求护士举止文雅,端庄大方,动作轻巧,着装整洁,淡妆上岗;与病人交往面带微笑,态度和蔼,语言文明;工作态度严谨认真,一丝不苟,以博得病人的尊重和信任。该院同时把外塑形象与内练修养相结合,让患者在护士语言美、仪表美、行为美中感到医院服务的优质与温馨。

    ◆强化健康指导

    为了促使患者早日康复,该院积极加强对病人的健康指导。在为病人实施健康指导时,更是体现了全程关怀、个性化服务。该院结合临床,按各专科、各单病种、各项护理技术操作及护理项目,专门总结制定出近六万字的“护士文明用语及健康教育规范”手册,对门诊宣教、入院宣教、术前术后指导、出院指导等,都做了明确规定。
, http://www.100md.com
    ◆延伸护理服务

    随着护理学科的不断发展,护理服务已经不再仅仅局限于医院内,而是不断向外延伸。该院适应新形势,不断拓展服务领域,以满足不同层次人群的需求为基点,不断延伸护理服务。从该院重点特色专科———产科不断延伸护理服务的做法,大家对于该院延伸护理服务的情况可见一斑。

    孕期服务:为了让怀孕的准妈妈健康愉快地度过整个妊娠期间,该院产科除了对准妈妈进行医疗上的常规检查外,门诊产科还设了专职健康宣教护士、护士长,配合医生为孕产妇提供宣教、指导、咨询、建立联系卡,随时为她们解决疑难问题。

    分娩期服务:该院产科专门开展了“导乐分娩”服务,在整个分娩过程中,导乐助产士根据产妇个体情况给予指导、帮助、安慰和鼓励,为其提供生理、心理、体力、精神等全方位的支持。产后观察期,助产士及时为产妇送上一杯热乎乎的红糖水,使产妇在整个分娩期都置身于温暖如家的氛围中。

    产后延伸服:婴儿抚触是一项全新的育儿项目,该院产科较早地开展这项服务。该院抚触室温馨而又充满人性化的环境,以及抚触师们高超的技巧,赢得了婴儿及家长的普遍欢迎和好评。该院现在出生婴儿抚触率及满意率均达到100%。婴儿游泳也是一项新型的育儿项目,由于该项目具有良好的健康保健效果,该院产科很快便开展了这项服务。该院舒适、温馨的婴儿游泳室,专业的护理人员,以及她们精湛的技术,同样赢得了婴儿家长的赞誉。

    同时,该院产科还根据孕产妇的需求,相继推出了乳房按摩,产前、产时、产后健康配方饮食,亲情婴儿浴,建立出院联系卡等一系列人性化特色护理服务,深受患者好评。□苑云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