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489750
用电暖器的几点注意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9日 《环球时报 生命周刊》
     近期,我国北方连续受到冷空气影响,气温下降不少,但集中供暖还没开始,不少家庭都用上了电暖器,商场里的电暖器柜台也一片红火。但专家指出,使用电暖器要格外注意安全和健康方面的隐患。

    首先,电暖器的电源必须使用合格的、带地线的三孔插座,否则会有漏电的危险。电暖器功率较大,不宜与大功率的电器,以及电焊机、冲击钻等同时使用,否则容易损坏电暖器。此外,插座不能位于电暖器正上方,以防热量上升烧烫电源。当居室中无人时,一定要把电暖器电源拔掉。

    其次,电暖器上不能覆盖物品。电暖器表面温度较高,一旦覆盖物品,热量不能及时散发,会造成烧机。

    第三,在安装与摆放位置上,电暖器应放在不易碰触的地方,远离可燃烧物,背面离墙应有20厘米左右。如果将电取暖器放置在浴室中供暖,更要特别小心。有些电暖器的确具有防水功能,但是,电源插座如果在浴室内,还是存在安全隐患。最好将电源插座安在浴室外,而且电暖器的电线要有绝缘橡胶保护,并能保证与机体的连接处100%防水。

    第四,质量监督部门和消费者协会都郑重建议,在选购电取暖器时,最好选择取得“CCC”(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的产品。此外,应选购没有明火、并带有过热保护装置的产品,因为在冬季密闭较严的房间内,明火不但会消耗室内氧气、污染环境,稍有不慎还可能发生烫伤、火灾等事故。

    第五,电暖器工作时,表面温度较高,使室内空气变得干燥,如果使用不当,会使人呼吸不畅,浑身燥热,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比如对皮肤的伤害。天冷时,人们喜欢紧靠着电暖器,有人还喜欢把手、脚放在散热片上,这样很容易烫伤。有些怕冷的人将电暖器直接对着身体吹,虽然一时暖和,但若长时间如此,也会灼伤皮肤。此外,皮肤科专家特别指出,秋冬时节,天气比较干冷,皮肤会渐渐失去表面油脂,保湿能力较差,再加上使用电暖器后,室内环境更加干燥,皮肤容易皲裂、瘙痒。因此,医生提醒,不要太靠近电暖器,尤其不要让电暖器的出风口直接贴着身体某个部位加热。

    专家建议,家里使用电暖器时,应想办法增加室内湿度,比如,在屋里养一些水栽植物、放几盆清水、经常拖地、使用加湿器等。(杜云舒)

    专题:冬季养生 生活常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