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医药新知
编号:10489616
[国际时讯] 规范医疗操作 避免“术中知晓”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9日 央视国际
[国际时讯]规范医疗操作避免“术中知晓”//

     CCTV.com消息(国际时讯):“术中知晓”是指患者在全身麻醉的手术中,仍然存在部分知觉的症状。这种症状主要是由于麻醉程度不足而引起的。目前,医学界正在抓紧这方面的研究,以避免术中知晓的发生,减轻患者痛苦。

    去年一月,朱迪·斯坦雷做过一次手部手术。现在,她手上的毛病好了,但是心病却一直没有康复,因为手术时的情景总是反复出现在她眼前。

    朱迪·斯坦雷:手术时我的手指不能动,我的全身都被麻醉了,我无法让医生知道我是清醒的。我能感到医生拿起了我的手。我当时想:上帝呀,他们要开始动手术了。

    朱迪的这种经历在医学上叫做“术中知晓”,出现这种现象时,患者有麻痹感,但会听到手术室中的声音,感到焦虑、恐惧和无助。69%出现“术中知晓”的患者手术后会引发精神上的后遗症。在美国,每年会出现两万到四万例不同程度的“术中知晓”症状,导致这种症状的主要原因是麻醉深度不足。

    美国医学专家彼得·塞贝尔:有些手术比较容易出现术中知晓,例如心脏手术、剖腹产手术和严重创伤手术,一般患者在这些手术中失血量较大。

    在这些手术中,麻醉师为了保证患者的血流量稳定,会有意减轻麻醉程度。另外,长期吸烟、酗酒、吸毒或患有肥胖症的病人对麻醉药的敏感度也比其他人小,出现“术中知晓”的几率略大一些。

    说靡缴担槭质跬ǔ6际呛馨踩模踔兄姆⑸什坏?%。只要麻醉师在手术前充分了解病人的具体情况,对可能发生“术中知晓”的病人提前告知,注意手术前和手术中的用药,对监测病人心跳、血压等生命指数的仪器保持高度警惕,就能在很大程度上降低“术中知晓”的发生率,减轻病人的恐惧心理!, http://www.100md.com(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