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免疫系统 > 提高免疫力
编号:10531360
“吃”出免疫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9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1.09
     精神不振、睡眠不足、全身乏力、食欲不振、身体内的机体抵抗力降低,易感染一些病菌,因此,增强机体免疫力就是预防病菌入侵的基本条件。

    专家指出,人体的免疫力大多取决于遗传基因,但是环境的影响也非常大。免疫系统的能源来自于均衡的饮食、适度的运动和休息,使身体拥有充足的能量制造免疫细胞分泌足够的免疫球蛋白,其中又以饮食最为关键。

    蛋白质是构成白血球和抗体的主要成分。如鸡蛋、瘦肉、鱼是优质的低脂肪、高蛋白食物,可增强免疫力,保护心脏。

    大蒜味辛、微凉,有疏风解表、化浊之功效,对消化道有较强的杀菌作用。大蒜能治感冒、发热、消化不良、腹胀等,对细菌痢疾也有一定的疗效。每顿食1~2瓣大蒜,对提高机体免疫力,增加抗病能力,提高食欲都是大有裨益的,特别是紫皮蒜或独头蒜的效果更佳。葱和姜含有丰富的矿物质硒,硒能保护细胞膜的结构功能,抵抗和降低体内有害金属的入侵,还能促进正常细胞增殖和再生,提高免疫力。

    大豆以及豆制品中丰富的植物激素能维护免疫系统的正常运作。比如,绿豆性味甘寒,可清热、止渴、利尿、解毒。绿豆里还含有维生素A、B族维生素,绿豆衣即绿豆的外皮,其有退目翳之作用,所以夏天经常食用绿豆粥和绿豆汤,对人体是大有好处的。

    多吃蔬菜和水果,因为其中富含丰富的维生素、纤维素、微量元素。维生素C、B族维生素、维生素E以及β-胡萝卜素与免疫力关系最为密切。维生素C可刺激身体制造干扰素,用来破坏病毒以减少白血球与病毒的结合,保持白血球的数量;维生素B族不但能抵抗或清除病毒,而且还能防止免疫系统退化;维生素E能增强抗体。如丝瓜性味甘凉,有通络、清热、利尿和防暑凉血解毒之功。夏季常食一些丝瓜,不但味道鲜美,还可防病祛暑。夏日吃苦瓜,口齿倍感清爽、胃肠舒适。其苦入胃降人心火、去暑解热,是夏季很好的保健佳品。还有萝卜,特别是白萝卜,可诱生干扰素,它是人体自身白细胞所产生的一种糖蛋白,具有抗病毒作用。

    绿茶中含有丰富的天然抗氧化剂类黄酮和大量茶多酚,这些物质能增强人体对病毒、细菌和真菌的免疫力。试验证明,经常喝绿茶的人免疫细胞分泌的干扰素是原来的5倍。

    (刘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