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89965
杜蕾斯:“19.3个性伴”这样出炉(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0日 新华网
     对话动机

    今年10月中旬,专营安全套生产销售的杜蕾斯公司向社会发布了“2004年杜蕾斯全球性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有超过10万(108720)的中国人参与了这项调查。其中男性为87304人,女性为21416人,25岁至35岁年龄段的人占了近80%。对中国人来说,报告公布的一堆数字中最“扎眼”的,还是那据称高居世界第一的人均性伴侣人数——“19.3”人,远高于全球平均的10.5人。究竟是中国人真的如此开放,还是调查有误,抑或是杜蕾斯公司在哗众取宠借机炒作?如果数据不准确,企业随意向社会发布,责任心何在?快报记者日前就此与杜蕾斯中国合资公司有关负责人展开了对话。

    对话人物

    “我不大清楚是哪家公司统计的”

    记者:据称杜蕾斯公司做全球性调查已经有8年了,具体的调查方式是怎样的?
, http://www.100md.com
    张冰:以前我们是通过发放书面问卷的方式进行,但这样有很大的局限性,不容易得到真实的数据。后来改为网上调查,反馈效果还不错。今年我们一共在150多个国家的网络媒体上发布了调查问卷,然后所有数据都传到英国杜蕾斯公司总部,由那边请专业调查公司进行统计,最后有41个有效国家和地区,然后由各地区负责发布结果。

    记者:你说问卷调查不容易得到真实数据,那网上调查呢?难道就能得到真实数据了吗?

    张冰:一般来说,网上肯定是填真实的多些,在性问题方面的调查,你去实地问一个人有几个性伴侣,他多半不会说实话。网络上就可以放开了。

    记者:具体是哪家调查公司统计的?

    张冰:我不太清楚叫什么名字,我们每年都请这家公司,做一次调查要花200多万英镑。统计程序全由电脑操作,肯定不会错的。
, 百拇医药
    记者:作为一家安全套生产企业,做这种全球性的性状况调查报告,更大的目的应该是品牌宣传吧?

    张冰:当然有这个成分,但这并不是我们惟一目标。我们还是希望给政府、专家和各国公民提供一些真实有效的数据,让他们全面地了解性方面的知识。

    “19.3这个数据我也不能接受”

    记者:可是今年的这一期调查报告,在中国却引来一片质疑声。对于中国人来说,平均“19.3”个性伴侣是根本不可能的,大家认为这是个严重注水的数字。

    张冰:我们刚拿到这个报告的时候,也觉得接受不了。不要说“19.3”,就是“9.3”我个人也接受不了。我们都觉得身边没有谁是这样的人啊,难道大家都做得很隐蔽(笑)?

    记者:看来你也不以为这个数字在你的亲友同事当中有多大的代表性。
, 百拇医药
    张冰:当然。这是有十几万人在网上接受调查,又经过调查公司的统计得出的。我们身边的人可能属于极保守的那部分吧。

    记者:这个数字已经开始让你对身边人的性道德产生怀疑了?

    张冰:那也不至于,一个数字而已。

    记者:一个数字而已?难道你认为这样的数字并不重要,杜蕾斯公司可以任意发布吗?

    张冰:我们公司的数据发布是很严谨的,并不是任意发布。

    “我不清楚数据是怎么出来的”

    记者:那你认为这个“19.3”是怎么出来的呢?

    张冰(笑):还真不清楚这个数字是怎样出来的。
, 百拇医药
    记者:统计程序就不会出错?或者还有其他情况?

    张冰:统计绝对不会有问题,公司也没必要做假。结果就是这样,我们不能左右接受调查者填什么样的数字。

    记者:你的意思是,即使这个“19.3”的数字有水分的话,也与公司无关,而是可能有接受调查的人在“乱填”?

    张冰:有可能吧。调查公司是家权威机构,又是电脑程序操作的统计工作,根本不可能出错,肯定是接受调查的人填写后就得出了这么个数字。

    记者:假定有一个人就恶作剧式地填了他(她)的性伴侣有100万个的话,不是给接受调查的10万中国人平均每人增加了10个性伴侣吗?

    张冰(笑):估计如果真有人填100万的话,统计程序也排除不了。

    记者:但这个数据是你们杜蕾斯发布的,如果有水分的话,难道你们公司没有责任吗?难道没有考虑到可能带来不利的影响?
, 百拇医药
    张冰:调查是权威机构做的,我们只是客观地发布这个数据而已。

    “我们不是小公司,不需要这样炒作”

    记者:很多人认为杜蕾斯公司在中国发布这样一个数据是蓄意炒作。甚至有人怀疑这所谓的调查统计都不存在。

    张冰:我们又不是什么小公司,不需要这样的炒作。

    记者:但其“公益”性目前并未体现出来,反而有引起“公害”的可能,很多人觉得你们发布的这个数据是无视中国的现实,是一个污蔑中国人性伦理道德的行为。

    张冰:究竟怎样得到这数字,我们也不清楚。我既不希望大家怀疑公司的目的,也不认为这一数字会让人效仿。

    “这个数字可能代表了部分中国人”

    记者:其实大家不相信这一数字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早在2001年,同样是杜蕾斯的报告显示中国人均性伴侣是2.1人,居世界之末。3年下来就陡然升至峰顶了。这种反差大得很离奇。

    |下一页||尾 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