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89966
“新人种”系患怪病所致?(图)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0日 新京报
“新人种”系患怪病所致?(图)//

     在《自然》杂志的文章中,新英格兰大学的皮特·布朗和他的小组在论文中表示,他们在印尼弗洛里斯岛上一个石灰石洞里发现了7具遗骸,包括一个女性的遗骸。他们认为这是新原始人种的遗骸,并预言人类进化史可能会因此改写。几名古人类学家将这种“新人种”命名为“弗洛里斯人”。

    本报综合报道据《观察家报》报道,最近《自然》杂志上刊出文章称,在印度尼西亚一个小岛上发现了新原始人种的遗骸,并预言人类进化史可能会因此改写。可是,印尼加德加·马达大学的古人类学教授力库·加科布对这种说法提出质疑,认为所谓的“新人种”只不过是当地居民中的病人而已。

    加科布解释说,所谓的“弗洛里斯人”的小头骨和那些后来患有头小畸型症的死人的头骨其实差不多大小。

    头小畸型症是天生的,患这种病的人的大脑很小。加科布还指责布朗教授领导的澳大利亚研究小组采取“科学恐怖主义”的手段、没有征求他的意见,就宣布了他们的发现。加科布声称,这些遗骸其实属于现代人(智人),只不过他们患上了头小畸型症,大脑缩小到和黑猩猩的大脑差不多。他说:“这里的人都知道,弗洛里斯岛上的许多人患有这种罕见的疾病,但不是全体居民都有这种病。”

    然而,加科布的理由并没有让英国国家历史博物馆的人类学教授克里斯·斯汀格信服。他表示:“布朗和他的研究小组的论文在《自然》杂志发表之前,由世界级专家组成的两个小组进行了审阅。很难相信,这些专家会犯下加科布所说的那种错误。”

    斯汀格表示:“患头小畸型症的人的大脑都很小,这是事实,但他们的颌骨、盆骨与常人无异。而布朗他们发现的弗洛里斯人的身体的每一个部分都比现代人小,所以说他们是因为患病才变小的现代智人很难令人信服。而且他们的下颚和原始人一样,根本不是现代人的样子。所以我坚定地相信,布朗他们在弗洛里斯岛上的发现是很了不起的。”(杨孝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