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89898
3岁男孩失聪 狠劲摔门只为寻声(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0日 新京报
     高林

    3岁男孩,来自黑龙江密山县,1岁半就因先天缺陷导致听力丧失,但没有引起家人注意,直到3岁才被检查出“重度耳聋”。2004年9月9日,他在北京空军医院接受电子耳蜗植入手术。

    和很多耳聋孩子不同的是,他的记忆里曾经有许多美好的声音。

    为了找回这些声音,他以一个3岁孩子的方式,在陌生的无声世界里前行,就像一个人站在舞台上演出,没有音乐,只有一束孤独的灯光照耀着他,但他没有停下来。

    10月21日,他终于清晰地说出了听见的字——“拜”,这意味着他与无声世界真正意义的告别。

    男孩高林张开两条胳膊向前冲去,嘴里发出“呜——啊——”的声音。10月26日,在下午的阳光里,他跌跌撞撞地向前跑,像一匹刚刚学会奔跑的小马驹。
, http://www.100md.com
    因为跑得太快,他一跟头摔在了地上。但他很快“咯咯”笑着爬了起来。尽管从他身后开过来的摩托车发出刺耳的喇叭声,但刚戴上调音的耳蜗,他还无法分辨——他没有移到路边。

    骑摩托车年轻人的目光向他这边扫过来,带着厌恶和倨傲。

    高林不解地看着骑摩托车的人,又看着身后的爸爸,但爸爸的眼睛已经转到了旁边的墙上。他有些着急地“啊——啊——”朝爸爸叫,手指着摩托车远去的方向。

    高林,戴耳蜗的男孩,一种叫做“前庭导水管扩张”的先天缺陷让他在一岁半的时候就失去了听力,只能用双眼和双手“听”世界。

    三岁孩子不会说话

    医生诊断高林为重度耳聋,残余的听力几乎听不见任何声音。

    这个三岁男孩的记忆里有很多声音,爸爸叫他名字的粗嗓子,妈妈亲吻他的脸庞的“啧啧”声,奶奶带着咳嗽的笑声,雨水轻轻敲打玻璃窗户的“滴答”声,树叶落在地上的“沙沙”声……
, 百拇医药
    但从1岁半的时候起,这些声音慢慢地离他而去。开始的时候,高林的家人并没有在意。一直到三岁,母亲带他到辽宁丹东去看奶奶。有人说:“这个孩子这么大了怎么也不会说话?会不会是个聋哑孩子?”

    尽管“聋哑孩子”这个称呼让高廷刚、卢宏丽夫妇气愤,但他们还是带高林到医院检查了耳朵。

    重度耳聋——卢宏丽第一次听到这个词的时候,“身上一点力气也没有了,像被抽空了。”

    2004年8月6日,在笔记本上,卢宏丽为儿子写下“回忆录”的第一篇,只有一句话“在(辽宁)丹东二院查出高林双耳听不见”——医生诊断高林为重度耳聋,残余的听力几乎听不见任何声音。

    但,开始的时候,高林还能发出声音。

    “他还会叫爸爸妈妈。”卢宏丽还记得,2003年10月,一枚小药片掉在了地上,坐在床上的高林马上喊了起来:“妈妈!妈妈!”
,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日,高林的第三个生日,他没有再叫自己的亲人。

    狠劲摔门想听声音

    主管大夫郭睿分析,“残余的听力可以让他听到一点摔门的声音。”

    2004年8月30日,高林住进空军总医院,准备接受电子耳蜗手术。

    这一天晚上,高林开始对病房的门产生兴趣。他把门打开,狠狠关上,在门撞击发出巨大声响的同时,他“咯咯”地笑。摔门,一遍,又一遍。护士李萍拍着他的肩膀,朝他摆手:“不要摔了,别人要睡觉了。”高林脸上的笑容消失了,他呆呆地看了一会李萍,转身趴在被子里,不再理人。

    第二天一早,在值班室还没有起床的李萍就听到摔门的声音,她冲出来——又是高林。“咣——咣”的摔门声和高林兴奋地“呀呀”地叫喊、“咯咯”地大笑声在空旷安静的走廊里不断响起。
, 百拇医药
    一直持续到9月9日的耳蜗植入手术后的第二天,高林在摔了一次门之后才停了下来。

    他望着门,又拽爸爸妈妈看门,“嗯——嗯”,他用手反复指着门。

    “我想他是在寻找声音。”主管大夫郭睿分析,“残余的听力可以让他听到一点摔门的声音。”

    对声音的寻找,高林一直就没停止过。

    在黑龙江密山县的小家里,临睡前,高林让妈妈学卡片上的样子,把手合并放在脸的一侧,歪着头,把眼睛眯上,嘴里向外“呼呼”地吹气;他还把一顶破草帽给奶奶戴上,找来拐棍,弯腰比画,要奶奶扮成“锄禾日当午”那幅画里的老农民……

    戴耳蜗去康复理疗

    高林画的鱼向上是一条死鱼,代表着目前他的内心还是封闭孤立的。
, 百拇医药
    2004年10月12日,一个类似一元硬币摸样的装置依靠磁性贴在高林的右耳后面,一块橡皮大小的黑色处理器挂在右耳朵上——耳蜗公司为他第一次调音。

    没有任何反应,高林脸上一片茫然。卢宏丽着急地对着他的耳朵大喊:“妈妈,叫妈——妈!”

    高林看看她,什么也不说。卢宏丽的眼泪掉了下来:“我儿子以前会叫妈妈的,他会叫。”

    第二天,高林带着耳蜗去人工耳蜗康复中心。教室门口,犹豫了几秒钟之后,高林跟在老师身后,迈步走了进去。但妈妈跑离教室的一刹那,他“哇”地一声大哭起来。

    |下一页||尾 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