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1371
舒心病房”深化整体护理———江苏省人民医院开展患者家属陪而不护的整体护理服务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0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1.10
     自今年7月下旬起,江苏省人民医院消化科、脑外科、产科、胆胰外科、冠心病诊治中心相继创建了“舒心示范病房”,开展患者家属陪而不护的整体护理服务。经过各方努力,“舒心病房”现已正常运行,并且初见成效。

    该院“舒心病房”的服务宗旨是“一切以病人为中心”,以“使病人以舒畅的心情接受诊治”为服务目标,护理人员在工作中以热心、关心、精心、耐心、公心的五心服务,让病人舒心、家属省心,从而使病人家属从传统的陪护中彻底解放出来,真正摆脱“一人生病,全家受累”的困境。

    “舒心病房”形势所需

    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卫生保健的需求越来越高,人们不仅追求疾病获得满意的诊疗,而且还追求精神、心理上的舒适、安慰,治疗上的参与性、选择性等多元化的服务需求。早在2002年3月的全院工作会议上,该院就曾提出:护士归位,陪护回家的问题。随着我国加入WTO,国外合资医院抢滩中国医疗市场,民营医院也以自身的医疗优势吸引病人,公立医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竞争和挑战。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该院黄俊院长提出了“创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医院”的宏伟目标。今年6月份,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视察江苏省人民医院时指出:以整体护理为理念的护理模式,是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今年,该院正争创基本现代化医院,正是在这种形势下,经过多次讨论、论证,该院护理部提出了以病人的需求为导向,以病人的满意为目标的新型护理服务模式,通过充分准备,于7月下旬正式创建了“舒心示范病房”。
, 百拇医药
    护士只要患者舒心,辛苦些算什么

    自从开设“舒心病房”以来,护士的工作量增加了不少,她们的“累”也是有目共睹的。腿累:由于“舒心病房”杜绝了坐办公室现象,护士必须对所分管的病人负全责,责任护士除了取物以外,其余时间都在病房,病人有任何需要,如洗头、喂饭、作检查等,护士都及时给予解决;耳累:由于倾诉有利于疾病的康复,护士们耐心聆听患者倾诉;嘴累:把护士的时间真正还给病人,护士在病房里除了做各种治疗、观察病情变化外,还要随时给病人做各种健康知识宣教,要不停地用嘴说;脑累:由于跟病人在一起的时间长了,面对的问题也就多了,要想给予及时解决就必须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水平;心累:“舒心病房”另一个特点是护士变被动为主动,从“有事找我”到“我经常来看你”,因而,护士必须时刻做到“想病人所想”。

    面对工作中遇到的“五累”,护士们毫无怨言,用自己的行动真正做到“一切以病人为中心”,以满腔的热情为病人服务,体现服务中的“热心”;用仁爱之心去关爱病人,满足病人心理、生理等各方面需求,体现服务中的“关心”;用精湛的技术服务于病人,体现服务中的“精心”;用宽容之心去理解病人,不厌其烦地做好每项工作,体现服务中的“耐心”;对病人一视同仁,体现服务中的“公心”。护士们用“五心”服务于病人,使病人在住院期间得到及时、安全、高效、专业、全程的优质护理服务。
, 百拇医药
    护士长为让患者舒心各出奇招

    "以人为本"、"整体护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在开展"舒心病房"服务前,护士长们做到认真分析,周密计划,每个科室护理组都对护士的服务理念进行了培训和强化,从病区环境的美化到护士职业形象的塑造,可谓面面俱到。由于"舒心病房"增加了生活照顾,改变了以往的排班方式,要求护士工作在病房,工作在病人身边,有的护士观念一下子转变不过来,此时护士长们就一个一个找她们谈心,对她们进行积极引导、正面激励,让她们认识到新的护理模式是社会进步的需要,是病人康复的需要,是医院发展的需要,也是自身发展的需要。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舒心病房"的护士们,上至有着31年护龄的老护士,下至工作不满一年的新护士,没有一个提出离开。针对"舒心病房"对心理护理、康复护理、基础护理、专科护理等提出的更高要求,特别是每天要准确评估病人存在的问题、评估病人需求,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护士长们还加强了对护士的专业培训。

    在新的护理服务模式下,为了保证工作质量,保证病人得到专业的服务,护士长们加强人事管理,对护士因人而异、分层分块管理,按年资和能力分层使用,按治疗、责任分块,从而使层与层、块与块之间良性竞争、优势互补;实行首问负责制,分管病人负责制,责任到人,做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对做得好的及时表扬奖励、树立典型,让其他护士学有榜样、赶有方向。
, http://www.100md.com
    俗话说,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舒心病房"的护士长们以身作则,在创建初期放弃休息日,加班加点,从早上6:00就上班,到晚上8:00才下班,有的护士长甚至以科室为家,两个星期都没回过一次家,她们发挥了很好的现场管理作用。刚开始的时候,护士对高标准、严要求的护理服务存在畏难情绪,后来在护士长们悉心指导下,她们很快适应了新的工作要求。很多护士告诉笔者,"护士长们以身作则,那么敬业,我们也要好好干,不能给病区抹黑啊!"

    病人及家属理解万岁

    "舒心病房"限制陪人,目的是为了给病人创造一个安静、整洁、舒适、安全的治疗环境,促进病人的康复。多数病人及家属都能理解医院的良苦用心。一位患冠心病的老人告诉笔者,"以前一个人生病住院,来一大家子,病房里吵的像火车站,都没法睡个好觉。现在好多了,能安安稳稳睡个好觉了,医院也像个医院了。"住在消化科"舒心病房"的一位病人看到护士们整天忙碌,深受感动,在领导视察"舒心病房"时,他动情地对院领导说:"护士们太辛苦了,要给她们多一点休息时间,多一点奖金!"刚开始,有的病人家属并不理解,甚至拍桌子说:"我们离开,可以!但要是出个什么事,我跟你们没完!"面对家属的不信任,护士长就让家属在一旁看着护士操作,结果看了两天,他们也就自动离开了,因为他们实在是挑不出任何毛病。
, 百拇医药
    "舒心病房"舒心靠大家

    "舒心病房"在该院护理部张镇静主任的总策划、顾则娟副主任的具体指导下,能够在短时间里做到有口皆碑,除了各病房护士长和护士们的辛劳以外,也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各部门的合作帮助,正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

    为确保"舒心病房"的顺利开展,"舒心病房"的负责人、该院护理部顾则娟副主任及各科护士长,都亲临一线,与(科)护士长一起针对每个病房的具体情况拟定详细计划并组织实施,从工作流程的安排,工作量的分配,护理人员排班的方式,各级岗位的职责,到奖惩制度、工作质量标准的制定,甚至护理人员服务理念、服务方式的培训等,均进行仔细研究。

    该院黄峻院长、陈亦江副院长等领导视察了"舒心病房"后,对病人的一致好评十分满意。陈院长在视察"舒心病房"时,看到不停忙碌的护士,不无感慨地说:"病人的舒心,是用护士的辛劳换来的。"为此,院里已经决定给"舒心病房"的护士增加补贴。
, 百拇医药
    此外,其他相关部门也全力支持"舒心病房",护理员不够,兄弟科室将经过培训、熟悉工作的护理员支援给"舒心病房",后勤支持部门也是随叫随到,给病床及时安装了床帘,厕所安装了扶手、挂钩等,陪检工作也及时跟上……正是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为"舒心病房"的开展提供了保障。

    "舒心病房"成果显著

    经过近一个月的运作,开展"舒心病房"的成效是显著的。病区环境安静了、温馨了,护士对病人的直接服务时间增加了,服务更加周到、及时、主动、规范,处处体现了"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生活照顾、基础、专科护理更加到位,以前嘱咐病人及家属做的事情全部由护理人员落实到位,病人的满意度提高了,病区红灯亮的次数大大减少了。

    诚然,"舒心病房"在运行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有的护士的沟通能力还需进一步增强,心理护理、康复护理知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病人及家属还不是十分理解,但江苏省人民医院的护理人员们对"舒心病房"的建设充满信心。正如该院一位护士长所言:"不是所有的路都铺满鲜花等着我们去走,往往走的时候满是泥泞,走过以后再回首就满是鲜花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