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1394
让孩子远离危险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0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1.10
     鲍勃·施图贝尔知道说些什么就能让孩子把门打开。

    施图贝尔是一名儿童问题专家,正在为一个电视节目开展一项试验。他把一枚微型摄像机装在眼镜上,记录下说服孩子给陌生人开门究竟有多容易。

    在加利福尼亚,施图贝尔在一个炎热的下午敲响了独自在家的14岁女孩斯蒂芬妮·沃尔什家的房门。“喂”,他对她说,“你家邻居在门前出售旧货,我刚买了一些卧室的家具,需要给我太太打电话,让她把车开过来,但你家邻居的电话线断了。我能用一下你家的电话吗,很快就用完。”

    斯蒂芬妮的父母警告过她不要让陌生人进来,因此她拿来一部无绳电话,在门廊上递给施图贝尔。但他说听不清,她就让他进到房子里来,自己转身走过门厅,他随着她走了进来。

    斯蒂芬妮的母亲吉尔就在附近的一辆车上监听他们的谈话。她吓坏了。

    大多数遭绑架的学龄儿童是在家里或附近被带走的。施图贝尔认为,斯蒂芬妮让自己处于危险之中。他对她的母亲说:“我知道当时只有我和这个漂亮的小女孩在她家里。我要做的就是一脚把门踢上。”

    在试验中,施图贝尔测试了8名中学年龄段的孩子。只有一个孩子没问是谁就把门打开了,有4个孩子让他径直进到房子里,一个让他进到后院,还有一个让他呆在门廊里,只有一个孩子根本没开门。

    为了让孩子远离危险,施图贝尔向家长们提出以下建议:

    ●要告诉孩子,不能从外表判断陌生人是好人还是坏人,应当学会通过陌生人的行为来判断。孩子应当分辨具体的有潜在危险的行为,比如当一名成年人需要帮助时,会找另一名成年人,而不是小孩子。

    ●要告诉孩子,可以拒绝任何人,即使是一名成年人,如果这人让他们做自己曾经被告知是错误的事,或是让他们感到不舒服的事。

    ●父母不要让孩子的名字出现在他们的衣服和玩具上。

    ●要告诉孩子远离汽车。

    ●如果孩子遭到绑架,要马上报警。

    ●要告诉孩子,如果有人在他骑自行车时企图拉扯他,要让自行车横在自己和攻击者之间,而且不要撒手,因为对付一名牢牢抓着自行车的孩子是不那么容易的。

    ●父母要让孩子熟悉附近地区和孩子的上学路线。

    (文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