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489553
电子烟:抽着抽着就戒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1日
电子烟:抽着抽着就戒了//

     对很多烟民来说,戒烟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吸烟有害健康,然而对于烟民来说,真要想戒烟,却又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甚至有人戏言:饭可以不吃,觉可以不睡,但烟绝不可不吸。

    为什么香烟具有如此大的魔力呢?戒烟就真的那么难,有没有更好的戒烟方式呢?

    其实世界各国的科研人员一直在对香烟及其危害进行研究,并发明了很多的香烟替代品,像含烟味的漱口水,带烟碱的贴膏,还有戒烟糖等等。

    最近,北京一家公司也研制出一种微型的电子戒烟装置,因其外形酷似一个烟斗,抽吸时也能产生烟雾,所以被称作“如烟雾化电子烟”。据该公司研发人员介绍,它能让人在保持一种抽烟的状态下,不知不觉地就把烟戒掉。同种产品目前已在北京、上海等地上市。

    烟碱让人成瘾,但焦油才是香烟中真正的罪魁祸首,在诱癌和促癌过程中都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在人们的印象中,香烟中的烟碱(也叫尼古丁)是导致各种人体各种病变的根源,但更多的科学研究却发现,烟碱的主要作用在于让人上瘾,产生依赖,而对身体真正有危害的是香烟燃烧时释放的一氧化碳、焦油和刺激性烟雾。
, http://www.100md.com
    据该公司的研发人员介绍,烟碱是一种小分子生物碱,吸入人体后,90%被肺部吸收,进入血液后6秒钟即可到达大脑,并对交感神经产生影响,通常表现为短暂的兴奋,紧接着就是抑制。烟碱除了在香烟中增加烟味外,主要还在于它所产生的生理刺激,这种强度也可叫“过瘾”或“不过瘾”,烟碱含量高的烟叶,烟气劲头也大,反之愈小。

    但是一氧化碳和焦油就不一样了。一氧化碳会引起心血管紊乱和缺氧性中毒,还可能引起器质性病变,而一支烟可产生的一氧化碳有0.3到0.4mg。焦油是卷烟烟丝中的有机物质在缺氧条件下不完全燃烧产生的,是由多种烃类及烃的氧化物、硫化物、氮化物等组成的复杂化合物,对于人体的危害成分主要就集中在这里。

    电子烟最明显的特点就是只装有经过医学合成的人工烟碱,保留了香烟的味道及提神效果,但不含焦油等有害物质。其中的电子芯片还能控制对烟碱的摄入量,避免过度兴奋。

    据了解,这种电子烟呈烟嘴状,最顶端是一个能发光的二极管,中间则有一块锂电池、一块电子芯片、一个有超微雾化泵的雾化室,靠近烟嘴的地方则是一个容器,用来装液态的合成烟碱。
, 百拇医药
    当人开始吸这种电子烟时,液态的烟碱液就在电流作用下进入雾化室,被那个超微雾化泵雾化成像香烟那样的烟雾,进入人的肺部,不过这种烟雾其实就是带有烟味的水蒸气,对人没有害处。

    那块芯片的作用则在于控制人对烟碱的摄入量。正常情况下,一支香烟能被吸14到16口,电子烟也这样进行了吸烟时间的控制。当人在吸了这种电子烟有16口时,芯片就会发出指令,自动切断烟碱液的供应。半小时后,它又会重新恢复。这样就可以避免人摄入过量的烟碱,出现过度兴奋。

    这种电子烟前端的发光二极管在人吸气时会自动闪光,犹如点着火一样,还会有烟气,最大限度地保持了与普通吸烟时相同的状态与环境,让戒烟者不会有陌生感。

    电子烟通过烟碱量的逐日递减,戒烟者将能在不知不觉中把身体对烟碱的生理需求量降到最低,直至完全没有。

    很多戒烟者都有戒烟综合征,表现就是烦躁不安,恶心呕吐,内分泌失调。
, 百拇医药
    电子烟的设计者充分考虑了这一点,他们根据戒烟者的上瘾程度不同,相应地在电子烟中设置了不同的烟碱浓度,共分为高、中、低、无四种,由电子芯片控制,在一定期限内逐日递减雾化量,同时再通过依次使用由高烟碱含量到低烟碱含量的容器,让瘾大的人从高浓度、高含量开始,然后逐步过渡到中等的、低等的,直至完全没有。

    这样能有效避免因突然戒烟而引起的内分泌失调及其他症状,又不影响戒烟者的心理需求,从而达到无痛苦的缓慢戒烟目的。

    普通的香烟分有烤烟型和混合型等不同的口味,电子烟也根据不同的香精处方,不同的烟碱含量来调制出多种口味,不让戒烟者觉得别扭。还有些如薄荷味的、水果味的,让人在过烟瘾的同时,还能清除口腔中的异味。

    来源:北京科技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