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89905
医院妇科安探头 检查过程被拍摄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1日 新华网
     检查过程被拍摄,患者担心画面资料被盗取,隐私权被侵犯

    前天,一名叫小玲(化名)的女士向记者反映,她几天前到福州第七医院做妇科检查,突然看到天花板上有个电子探头对着她,觉得个人隐私权受到侵犯。而医院方面称,装探头是为了在出现医疗纠纷时有据可查。

    女士投诉

    检查时被探头吓了一跳

    小玲对记者说,11月6日上午,她去福州市第七医院做妇科检查,仰面躺在治疗室的床上时,发现天花板上有一个黑黑的、半圆的灯状东西正对着她。当她从医生口中得知那是探头时,着实吓了一跳,但医生很快就告诉她探头是关着的。

    前天下午,记者见到了小玲。今年30岁的小玲说,这件事给她带来了无限的烦恼,隐私部位的检查本来就很难为情了,检查过程还在她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拍了下来,存在医院的电脑里。如果她的画面资料被一些居心不良的人盗去传播牟利,那么她一辈子就完了。

    院方说法

    处理医疗纠纷有据可查

    据该医院院长陈本华说,这些能360度监控的探头是为了在处理医疗纠纷时有据可查而安装的。“医院的每个科室都安装了,但涉及患者隐私的科室,如妇科、外科手术室等的录像画面被屏蔽了,保安监控室看不到(呈纯蓝色画面),这些被屏蔽了的科室画面,资料是保密的。只有在患者和医院出现纠纷的特殊情况下,医院才通过密码调出资料画面以查明医院是否承担责任。密码有两个,只有院长和副院长知道,只有两个密码都输入后,才能打开。此外,录像资料在3个月后会自动消失。”林院长还出示了一份福州市卫生局同意该院采购监控设备的文件。

    在被问到“万一涉及患者隐私部分的录像资料被人盗取怎么办”时,陈院长说,被盗是技术问题,出售监控设备的公司要负责,报案后由技防部门破案解决。

    法律人士

    泄露身体隐私属侵权

    就此问题,福建中天成律师事务所陈琳晖律师认为,在妇科治疗室安装探头,如果泄露了病人身体隐私部分录像,那就侵害了病人的隐私权,医院应提高医生医疗技术水平及加强医生医德建设等以避免医患纠纷。 《东南快报》供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