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489546
生物化石显示2.5亿年前南极地区树木繁茂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1日 新华网
生物化石显示2.5亿年前南极地区树木繁茂//
生物化石显示2.5亿年前南极地区树木繁茂//
生物化石显示2.5亿年前南极地区树木繁茂//
生物化石显示2.5亿年前南极地区树木繁茂//

     经过古生物学家对南极生物化石的研究显示,2.5亿年前的极地风貌与今天完全不同。那时南极附近的岛屿布满着森林。

    2.6亿年前的树叶化石。这种灭绝的树叫做舌羊齿(Glossopteris),它的形状很像圣诞树,但是叶子却不是针状。

    地质学家已经发现了三种南极古老落叶植物的化石遗骸,还有许多树叶的化石,它们位于树干附近。树桩化石所处的位置就是它们原来生长的地方。

    范得比尔特大学的地质学家莫利·米勒说:“在比尔德莫尔冰川区域,一些树桩化石甚至穿破雪地。它们并不是一些矮小的灌木,相反,这些树很大。从树干的直径来推算,有些可以达到24.6米之高。”

    与今天的任何树木都不同,这种早已灭绝的树长得相当密集,平均4平米大约就有1颗树,它们生长在距南极20或25度的地方,处于这一纬度,一年之中有半年都不见太阳。

    至于它的外貌,长得很像圣诞树,下大上小,呈锥形。树叶呈大而宽的长矛形,而不是针状,从夏季末开始落叶。科学家不知道树叶是否会变色,但答案很可能是肯定的。那时,南极的气候比现在温暖得多,但同时树木也要忍受半年没有阳光的黑暗期存活下去。

    瑞典斯德哥尔摩自然历史博物馆馆长坎特瑞说:“它们的生长与阳光有着密切的关系。”化石上的年轮表明,树木每年夏季生长稳定,而到了冬季几乎停止生长,它们的生长过程极有规律,就像是被上了发条一样。现代的落叶树木的生长随着温度的降低而变得缓慢,当天气变得寒冷时,它们会停止生长。

    坎特瑞还表示,他们发现了完整树桩化石群,尽管以前曾经发现过二叠纪的树木化石,但发现完整的树桩化石群体,这还是第一次。研究者们可以据此测量树木的间距,推算树木的高度,从而可以推测它们是如何获得阳光和能量的,也可以间接得到有关二叠纪时期气候状况的珍贵资料。

    2.5亿年前的树皮,上面的结说明原来这里长有一个树枝。

    远古树木的年轮

    树桩化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