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评说
编号:10506317
[今日关注] 直面河南艾滋病防治帮扶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1日 央视国际
     相关:艾滋病专题—关爱生命

    为了做好艾滋病防治帮扶工作,河南省帮扶工作队员的足迹踏遍了38个重点村,一年来河南省实施了那些防治帮扶措施?成效如何?

    主持人王世林:

    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今日关注》,今天让我们一起来关注艾滋病这个话题。1995年以前,由非法采集原料血浆引起的河南HIV感染者,2003年相继进入发病高峰,当年11月河南省迅速组织起38支医疗队,进驻38个重点村,全面开展防治工作,2004年2月,河南省又抽调了380多名机关干部和医务人员,组成38个工作队进驻38个重点村专项开展艾滋病防治帮扶工作。现在坐在对面的就是河南省卫生厅厅长马建中、河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臧安民,欢迎你们。

    主持人:

    马厅长,第一个问题,我想问您一下,现在在河南省到底有多少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又有多少个艾滋病患者?能不能给我们一个准确的数字。
, 百拇医药
    马建中 河南省卫生厅厅长:

    目前河南共有HIV感染者25036人,现症病人11815人。这是一个非常准确的数字。其中38个重点村有HIV感染者6705人,现症病人4016人。

    臧安民 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

    为了使这些患者能够及时得到救治救助,今年2月,省委、省政府决定,挑选38个省直厅局分包38个重点村,从省、市、县抽调380名机关干部和医务人员,组成38个工作队,进驻38个重点村,专项开展防治帮扶工作。

    主持人:

    我们通过这个画面上已经看到了,这时当时你们组织工作队去到重点村,到上面还写着“热烈欢迎工作队”。但是我们还了解一个情况,臧部长,就是当时派这个工作队规格特别高,据说都是由厅级干部带队,为什么要安排这么高的规格,当时做这个工作的时候,你们是处于什么样的考虑?
, 百拇医药
    【嘉宾】臧安民:

    艾滋病防治帮扶工作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做好这项工作,必须有一支强有力的领导力量。为此,省委、省政府建立了由省委书记和省长亲自抓、负总责的领导机制,省委书记李克强、省长李成玉同志多次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和省政府常务会议,分析形势,明确任务,研究措施,经常深入到重点村,看望病人,了解情况,指导工作。并且调整充实了艾滋病防治工作委员会,专门成立了由分管组织工作的副书记、组织部长、一名副省长参加的防治帮扶工作协调小组。由厅级干部带领工作队驻村,是我们加强领导力量、扎实做好艾滋病防治帮扶工作的一个具体步骤,这些厅级干部领导经验丰富,到村里后,推动工作的力度会更大,解决问题的能力会更强,帮扶工作的效果会更好。实践证明,工作队到村里以后,确实有力地推动了防治帮扶各项措施的落实,同时,通过380名工作队员的带动和影响,也在各个部门、乃至全社会营造了共同关爱艾滋病患者、共同参与支持艾滋病防治帮扶工作的良好氛围。

    【主持人】:
, http://www.100md.com
    在此之前河南省都采取了那些措施呢?

    【嘉宾】马建中:

    河南的艾滋病疫情,主要是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一些单位和血液制品企业非法采集原料血浆,违规操作引起交叉感染,造成部分群众经血液传播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其中98%的感染者集中在贫困农村,并且主要分布在豫东南的38个贫困村。1995年以来,河南省就开始严厉打击非法采供血,先后安排1.6亿元,完成了18个省辖市的血站规范化建设。1998年《献血法》实施以来,持续保持临床用血 100%来源于无偿献血、合格率100%,切断了HIV经血液传播的渠道。同时,对感染HIV的孕龄妇女100%进行了母婴阻断。

    【主持人】:

    2001年上蔡县文楼村等地的HIV感染者开始发病时,河南在第一时间做了什么?

    【嘉宾】臧安民:
, http://www.100md.com
    省委、省政府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立即选派医务人员开展医疗救治,并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河南省贯彻<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2001-2005)>的实施意见=。2003年河南的HIV感染者进入发病高峰,省委、省政府全面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安排8400多万元,用于艾滋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救治工作,并从省、市、县、乡选调了400多名医疗骨干,组织起38支医疗队,进驻了38个重点村,全面开展防治工作。今年以来,我们组织各方面力量,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全面加大救治救助工作力度,不仅派出了38个工作队,而且投入2.32亿元,用于救治艾滋病患者,救助艾滋病患者家庭及致孤人员,改善重点村的生产生活条件。

    【主持人】:

    从前面的画面看,工作队员都是自带行李,他们住在哪儿?在那些村怎么开展工作的?

    【嘉宾】臧安民:

    我们的380名工作队员,包括厅级干部,全都自带行李,单独起灶,吃住在村,与当地党员干部一起,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救治与救助相结合,与发展经济相结合,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与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与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与促进社会稳定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在五个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一是坚持季走访、月谈心,解疑难、办实事,深入患者家庭,了解情况,宣传政策,解决困难;二是落实“两个全免”的救治政策,保证所有艾滋病患者都能接受免费抗病毒治疗和免费抗机会性感染治疗;三是落实各项救助措施,为患者家庭及致孤人员送去党和政府的关爱;四是帮助群众增收致富;五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和精神文明建设,为这些村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我们的驻村队员舍小家、顾大家,他们中有很多人虽然离家只有两三个小时的路程,都是几个月没有回过家,在群众中树立了亲民、爱民、为民的良好形象。省卫生厅副厅长刘学周同志患有严重的椎间盘突出,仍带队长期住在村里,忍着病痛走访了全村928户群众,与338名艾滋病患者逐一谈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鼓励患者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勇气,现在村里群众见到他都非常亲。
, http://www.100md.com
    【主持人】:

    接下来,我们先通过一个片子来看看河南省对艾滋病的救治情况。

    新闻背景:河南 “七个一”规范艾滋病救治工作

    2003年元月,河南省委省政府决定,对艾滋病患者全部实行免费抗病毒治疗,今年6月,又决定对艾滋病患者因免疫力下降引发的其他疾病,也给予免费治疗。同时,为了让艾滋病的救治工作科学化制度化,河南省建立了“七个一”的医疗救治机制。“七个一”就是对38个村的村民普遍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向每户发放一本健康教育手册、向每位艾滋病人发放一张就医明白卡、发放一本治疗证、开展一系列抗病毒治疗的依从性教育、为每位艾滋病人建立一套健康档案、建立一套免费治疗制度。

    在文楼村卫生所的门诊室里,记者发现,每位来看病的患者都拿着治疗证。治疗证是由河南省卫生厅统一发放的,是艾滋病患者接受免费救治的依据,拿着它,艾滋病患者就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系统地接受抗病毒和抗机会性感染治疗。目前,38个村的6705名HIV感染者全部接受了免费抗病毒治疗和抗机会性感染治疗。患者死亡率已下降到8%左右,接近正常人群。
, 百拇医药
    “七个一”医疗救治机制的建立,使河南艾滋病人的死亡率明显降低,也让艾滋病人及其他人从过度的恐慌中解脱出来,村里又恢复了生机和活力。

    主持人

    马厅长,HIV感染者在免费治疗初期,有的害怕服药,救治是怎么往下推动的?

    【嘉宾】马建中:

    开始我们组建了由医务人员、村干部和艾滋病患者参加的“艾滋病防治知识宣讲团”,入户到人,宣讲艾滋病防治知识;挑选了450多名服药效果好的艾滋病患者组成服药督导员队伍,帮助服药。

    新闻背景:河南艾滋病救治建立服药督导员制度

    来自郭屯村的丁月荣原本是一名艾滋病重病患者,坚持服用抗病毒药物后,身体状况明显改善,听说村里组织抗病毒治疗宣讲团,她第一个报了名,向村里的其他艾滋病患者讲述自己的切身感受,督促他们按时按量吃药。
, 百拇医药
    丁月荣: “现在这多好呢,一分钱不花,政府让咱们免费吃药。”

    现在,丁月荣已经成了村里的一名抗病毒药物督导员,每天早上6点,她都会提着备好的温开水,把药定时送到自己负责的10名艾滋病患者手里,看着他们服药到口。

    丁月荣: “早上6点服药,我提着药,提着温开水让她把药吃了,她不吃我不走,服药到口,吐了再补。”

    在郭屯村,像丁月荣这样的督导员一共有10个人,在他们的努力工作下,全村107名艾滋病患者抗病毒药物的服用一天也没有间断。目前,在河南省38个艾滋病重点帮扶村中,活跃着450多名药物服用督导员的身影,他们配合工作队员、医务人员和村干部,帮助艾滋病患者坚持用药,控制病情。

    主持人:

    艾滋病患者得到了有效救治,对他们的家庭和那些因艾滋病至孤人员是怎么救助的?
, http://www.100md.com
    【嘉宾】臧安民:

    对艾滋病患者家庭,减免了各种税费负担;向生活困难的家庭及时发放了救助资金和物品;将其中394户特困家庭的1476人纳入了低保或特困户救济范围。对全省2217名致孤人员,其中1856名致孤儿童、361名致孤老人,通过收养、家庭寄养、集中供养三种途径,进行了妥善安置,实现了“三个确保”,就是确保致孤儿童在义务教育阶段免费就学,大中专阶段比照特困学生给予救助;确保致孤人员免费就医;确保向致孤人员每人每月发放生活费130元、抚养服务费30元。

    新闻背景:河南为农村艾滋病致孤人员营造阳光家园

    上蔡县芦岗乡的阳光家园自建成以来已经收养了71位因艾滋病而失去亲人的孩子和老人。在这里,来自程老村的申亚超、申亚萍兄妹俩和奶奶如今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生活。两年前,兄妹俩的父母和爷爷因艾滋病相继去世,由于奶奶年事已高,兄妹俩先后辍学,一家人的生活陷入了困境。
, 百拇医药
    程老村村民 李月: “在家的时候,他爸他妈他爷爷不在了,我一直哭,我想恐怕是这俩孩子养不大了。”

    去年6月,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把兄妹俩和奶奶一起接到了芦岗乡阳光家园。在这里一家人的吃穿住、看病以及兄妹俩的上学全部免费。

    程老村村民 李月:“过来以后,每天的生活各方面负担没那么大了,吃呀、穿呀、住呀,生活上改变很大,都比家里强,我心里喜欢得很。”

    截至目前,像这样的阳光家园在河南省38个艾滋病防治帮扶村所在的20个乡镇中已全部建成。阳光家园的建立为那些因艾滋病致孤的孩子和老人构筑起一条基本的生活保障线。

    主持人:

    现在38个艾滋病重点村的患者得到了救治,家庭得到救助,除了这些我们的记者还告诉我,这些村的村容村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真是这样吗?
, 百拇医药
    【嘉宾】臧安民:

    的确如此。这38个重点村都是河南省的贫困村,这些村生产生活条件较差,既制约了经济发展,又直接影响到艾滋病防治工作。为此,省委、省政府投入1.12亿元帮助这些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现在这些村实现了村村通柏油路、家家用自来水,患者救治不出村、群众就医不出村。

    工作队下村后,首先开展的就是落实“六个一”的基础援建工程,从根本上改变38个村群众的生活生产条件。“六个一”,就是要帮助所驻村修一条入村道路,打一眼深水井,建一所学校,建一个标准卫生室,建一座福利院,建一个党员和村民教育活动室。

    在工作队员日夜工作中,村里的路宽了、水通了、环境美了。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让人喜上眉梢,也慢慢消除了不少村民的悲观情绪。

    “六个一”基础设施的建设不仅解决了群众的生产生活难题,也为艾滋病重点村患病群众的医疗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从文楼村的村头一眼望过去,村里新建的卫生所十分醒目,这所卫生所是按照一级甲等医院的标准修建的,里面X光机B超一应俱全,有病床40张,为艾滋病人提供了良好的治疗环境。
, 百拇医药
    在党委政府、驻村工作队员以及他们所在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不到半年时间,河南省投入1.12亿元的“六个一”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38个重点帮扶村共新修柏油路面183.5公里,实现了村村通公路;新打深水井76眼、建水塔72个,村村用上自来水;新建小学24所;新建卫生院38所;新建阳光家园20所;新建、改造党员和村教育活动室38个。同时还帮部分村建设了沼气池,已有430多户患者家庭用上了沼气。

    主持人:

    工作队在这些村的确是扎扎实实干了很多活。但他们不可能永远留在那儿,这样的势头能保住吗?

    【嘉宾】臧安民:

    工作队除了协助当地党委政府做好救治救助外,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帮助38个重点村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培养选拔带头致富能力强、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能力强的“双强”村党支部书记,配备“双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双强”党员队伍,培养“双强”入党积极分子,努力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这项工作目前已初见成效。
, http://www.100md.com
    为了更好地组织群众开展救治救助工作,河南省在38个重点帮扶村中,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培养选拔“带头致富能力强、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能力强”的“双强”型村支部书记,并对38个村的“两委”班子进行调整充实,增强这些村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工作队员和村干部一起坚持季走访、月谈心、解疑难、办实事,截至目前他们已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1200多件。同时在深入患者家庭时,工作队员用实际行动带领村干部用记日志的方式,记下群众所需、所想。

    目前在驻村工作队的组织影响下,这些村已经开展了创建文明村、文明户活动,评选表彰“十星级文明户”、“好公婆”、“好媳妇”、“好邻居”,群众的法制意识、文明意识明显增强,呈现出自立自强、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

    帮扶工作开展以来,38个重点村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一起重大民事纠纷,全省没有一个艾滋病患者上访。许多村成立了有艾滋病患者参加的腰鼓队、秧歌队。商水县西赵桥村4年没办过喜事,今年“五一”有四户人家娶上了媳妇。全省有77名艾滋病患者主动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文楼村艾滋病患者程广华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是党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也要加入党组织,把一生都献给党”
, 百拇医药
    主持人:

    2004年7月26号到8月31号,河南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既往有偿供血人员普查。目的是什么?普查结果对河南的艾滋病防治有哪些意义?

    【嘉宾】马建中:

    我们的目的就是对党负责、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通过这次普查,我们实现了三个“澄清”,即澄清了既往有偿献血的人数;澄清了河南省目前共有25036人感染HIV病毒;澄清HIV感染者中的实际发病人数。为艾滋病防治提供了一个科学依据。更重要的是通过普查向外界澄清一个事实——河南人群HIV感染率为万分之三点五,属于艾滋病低流行地区。

    【嘉宾】臧安民:

    虽然我们在艾滋病防治帮扶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这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各级领导的责任、完善救治救助体系,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逐步实现艾滋病防治帮扶工作的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制片人:陶跃庆 主持人:王世林 策 划:滕双双 编 辑:阮晓梅 监 制:范 昀), http://www.100md.com(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