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16428
IGT与心血管疾病及其干预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43期
     ESC和EASD会议后的10月,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举办的“糖尿病与心血管疾病”巡回学术会议先后在北京、天津、上海、杭州、广州、武汉、南京等城市召开。来自德国德累斯顿临床技术大学的Markokf Hanefekd教授和Temekkova-Kurktschiev博士,以及慕尼黑糖尿病研究所的Okiver Schnekk博士分别做了题为“阿卡波糖(拜唐苹)预防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专题报告。会议分别由陈家伦教授、潘长玉教授和翁建平教授担任会议主席,并由杨文英教授、贾伟平教授等进行了“中国糖尿病流行病学现状和干预”的专题报告。

    糖尿病是心血管疾病,

    IGT是重要的心血管危险因素

    高血糖在心血管疾病患者中普遍存在

    2002年,瑞典卡罗林斯卡研究所发表关于既往未知糖代谢状态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前瞻性研究(GAMI),结果显示181例患者中糖耐量受损(IGT)和新诊断糖尿病分别占40%和31%,出院3个月后口服糖耐量试验(OGTT)结果显示,仍有高达35%和36%的患者为IGT和糖尿病,表明高血糖并不是急性心肌梗死的应激状态,而是和心血管疾病存在因果关系。另一项由Hanefekd教授进行的研究也显示,在经冠状动脉造影确诊为冠心病的患者中,新诊断为IGT和糖尿病的人群分别占16%和8%,已知糖尿病人群为54%,正常血糖人群仅占16%。

    在本次ESC和EASD会议上,由欧洲25个国家、110家医疗中心参加,纳入4196例冠心病患者的欧洲心脏调查(EHS),首次发布了有关冠心病患者糖代谢状态的调查结果。EHS研究显示,血糖正常人群的比例仅为32%,已诊断为糖尿病的患者占30%,而新诊断为糖尿病和糖调节受损(IGR)人群的比例高达40%(IGT比例>20%)(图1)。研究得出的结论为,大约2/3的冠心病患者合并糖尿病及IGT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