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16429
2型糖尿病治疗新概念——调节胰岛素分泌模式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43期
     2型糖尿病两个主要的病理生理学改变分别为胰岛素分泌模式异常和胰岛素抵抗,前者由遗传因素决定,后者由环境因素所导致。近年来针对改善胰岛素分泌模式的一系列研究为我们提供了2型糖尿病治疗的新思路。

    改变胰岛素分泌模式的重要性

    2型糖尿病患者普遍存在胰岛素分泌模式异常,临床上以第一时相胰岛素分泌缺失、餐后血糖生成增加为最早的表现,这一缺陷可导致对肝糖输出的抑制不足,从而加重餐后血糖的升高;餐后血糖一旦生成,再将其转化为糖原在肝脏中储存起来所需要的胰岛素量远远大于抑制肝糖输出所需要的胰岛素量,这时机体不得不通过增加第二时相胰岛素分泌来使血糖下降,这无疑加重了β细胞的负担和外周组织对胰岛素的抵抗,使疾病恶性循环。既然2型糖尿病患者存在餐后血糖高峰和胰岛素分泌高峰的不一致,那么解决上述矛盾的方法有以下两种:一是使餐后血糖高峰后移,二是改变胰岛素分泌模式,使胰岛素分泌高峰前移(即恢复第一时相胰岛素分泌),前者可通过减慢进食速度、食用富含食物纤维的食物和服用糖苷酶抑制剂等药物来实现,而后者可通过那格列奈等药物来达到。很显然,后一种方法更符合人的正常生理,疗效更显著,针对了问题的根本(图1)。

    虽然磺脲类降糖药物和那格列奈都通过与胰岛β细胞上磺脲类受体的结合而发挥降糖作用,但是那格列奈起效快,作用时间短,而磺脲类则正好相反,起效慢,作用持续时间也长。正是这些差异导致多数磺脲类药物主要通过增加胰岛素分泌总量来控制血糖,而并不能有效针对胰岛素分泌模式的变化,因此可增加低血糖危险,并增加患者的体重。所以,对于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磺脲类药物不是理想的首选药物。那格列奈则不存在这些问题,对于早期的肥胖型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那格列奈所体现的不是胰岛素促泌作用,而是改善了胰岛素分泌模式。从严格意义上讲,那格列奈并不是胰岛素促泌剂,因为它不增加胰岛素分泌总量。临床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