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489561
中科院院士评析:华南地区干旱现象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2日
中科院院士评析:华南地区干旱现象//

     广东省湛江市岭北镇西塘村,因干旱而开裂的稻田。 陈又新摄

    一大片水田中,几头黄牛在稻田里悠闲地啃食着半枯或全枯的禾苗,这种因干旱造成晚稻减产或绝收的情景,在粤东、粤北随处可见。今年广东省降雨为40年来同期最少,而清远、雷州、普宁和仁化等地的降水量为历史同期最少。预计今年将是广东省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三个最旱年份。卫星遥感资料表明,广东受灾面积达65%,全省已有83个市出现旱情,其中重旱32个,中旱28个。据计算分析,今年11月至明年3月,全省需水总量约为183.85亿立方米,缺水33亿立方米。这是时下华南地区的典型旱情实录。

    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学者专家在广州出席了热带天气气候国际学术研讨会。专家认为,华南地区仍然是水资源较丰富的地区,只要科学认识和对待旱情,大可不必太过恐慌。

    气候反常导致降水不足———

, 百拇医药     若今年冬天厄尔尼诺顺利发生发展,估计明春华南地区降水将有所增多

    今年汛期广东气候反常,出现了“三个基本没有”的历史罕见现象———基本没有超过警戒水位的汛情、基本没有台风的正面袭击、基本没有发生流域性洪涝。前汛期蓄水基础不好,后汛期雨水欠账太多,严重影响了广东主要依靠汛期降水的水资源储备,成为干旱矛盾突出的主因。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吴国雄院士认为,今年夏秋,副热带高压犹如大锅盖牢牢地罩在南粤上空。往年有多达6至7次台风影响华南,今年不足两次(其中一次命名前就已“夭折”)。另外,由于台风不来,华南地表温度不降,冷空气进入减弱导致降水不足。如果副高压带发生位移,西北冷空气南下,广东会有降水天气。他强调,因为前期华南地面过热,令冷空气变弱,水气难以凝结。所以,需要几股冷空气逐渐推移,促使华南地表逐渐降温,湿度逐步增加,才能形成有效降水。

    目前,赤道附近的太平洋海域已进入厄尔尼诺状态。这意味着今冬可能是暖冬,华南地区整体温度可能偏高0.5至1摄氏度。明年夏季,洪涝、干旱等灾害也有增多可能。
, 百拇医药
    对此,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黄荣辉院士称还需进一步观察。因为目前信号还不够强烈,而且厄尔尼诺发生发展不顺利有可能“夭折”。若今年冬天厄尔尼诺顺利发生发展,估计明春华南地区降水将有所增多。

    广东省气象局气候与农业气象中心副主任刘锦銮说,根据气象预测,今冬明春广东省降水还将比往年继续偏少,因此旱情还会继续发展,直到明年汛期来临才可能得到缓解。

    干旱引发各种问题———

    不过,没有迹象表明华南地区进入持久干旱期

    据广东省农业厅统计,截至10月底,全省农作物受旱总面积已达66.8万公顷,成灾33.3万公顷,绝收4.1万公顷,农业经济损失达14亿元。干旱使176万人、76.9万头大牲畜出现饮水困难。一些地方饮水贵如油。

    淡水资源短缺同时引发了其他问题。粤北地区的“黄金水道”———北江部分河床露出水面。深圳、惠州大亚湾等地遭受历史罕见的大面积海洋赤潮,珠江三角洲沿海地区的咸潮比历年提早近1个月入侵。笼罩广州上空已达135天的灰霾天气与大旱也有着某种微妙联系,而灰霾则带来能见度降低,导致农作物减产,诱发多种疾病等隐患。
, 百拇医药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黄荣辉院士认为,南粤虽近两年连续出现干旱,但干旱的程度比起华北地区可谓“小巫见大巫”。华北地区是系统性干旱。20年来,由于生态恶化,水资源缺乏以及气候连带性变化,华北一些地区的年降雨量已减少近半。这与年降水量仍保持在1000毫米的华南地区相比,其干旱程度更为严重。

    据介绍,华南地区上世纪80年代虽也出现过干旱,但90年代又有所好转。近两年虽再次出现干旱,但没有迹象表明华南地区已进入持久干旱期。今年华南地区降雨量是1951年以来最少的一年,但广东1—10月的降水量仍有1295毫米,比常年同期虽偏少两成半,仍足以让常年降水量不足千毫米的华北许多地方羡慕不已。

    干旱昭示,缺的不仅仅是水———

    最为欠缺的还是科学用水、保护水源的意识

    干旱,再次敲响了科学用水的警钟。由于洪水、干旱等气象灾害,我国年均经济损失约为2000亿元,粮食损失为200亿公斤,其中广东的经济损失约为100多亿元。广东是全国至今为数不多仍没有采用定额用水和超额累进阶梯水价的省份之一。以干旱的2003年为例。广东当年用水依然创“三多”:全省人均用水量是全国人均用水量的1.4倍;全省总供水量达到457.53亿立方米(还不包括对香港、澳门8.51亿立方米的供水量),连续多年为全国的用水大户;457.53亿立方米的年总供水量中,有171.75亿立方米是在输水过程中蒸腾挥发消耗掉、不能够回归到地表水体和地下水层的,年耗水率达到37.5%。
, 百拇医药
    然而,专家认为,广东水资源虽存在时空的分布不均,但只要具有超前抗旱意识,从明年汛期一开始就“斤斤计较”点滴水资源,合理蓄水、科学调度,旱情是可以缓解的。显然,广东干旱缺的不仅仅是水,最欠缺的则是科学用水、保护水源的意识。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气象学会理事长曾庆存院士强调,气象千变万化,广东干旱两三年不必大惊小怪,更莫妄加猜测,甚至产生不必要的恐慌。只要主动做好规划,拥有4200亿立方米水资源总量而优越其他省份的广东,完全没有理由因为降雨少了二至三成就显得“狼狈”。

    目前,广东省各地积极开展抗大旱工作。省委、省政府要求,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地表、后地下,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开源节流,合理分配水量,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水,科学防旱抗旱,努力做到大旱之年无忧无大灾,把旱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广东省水利厅正着手建立以21个地级市为水资源区域配置中心的全省水资源网络配置体系;配套建立合理水价,实行跨流域、跨区域调度配置水资源……从多方面着力加快建设节水型社会的步伐,提高有限水资源的利用率。

    《人民日报》 (2004年11月12日 第五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