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家庭医生 > 洗澡与健康
编号:10489851
牙齿也要“洗澡”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2日 科学时报
     “洗牙”也叫洁牙,就是用机械或物理方法除掉牙面的细菌、牙石、色素等牙垢。通过洗牙,不仅可以达到清洁牙齿、防治口腔疾病的目的,还有一定的美容作用。一口靓丽的牙齿,不仅有益于口腔健康,而且会在很大程度上增强自己的自信心。

    由于各方面的原因,我国大多数人没有定期看牙医的习惯,对于洗牙的认识虽然比几年前有所改观,但并没有想象的那样好。其实,在国外,尤其是发达国家,每一个成年人都会定期看牙医,及时清洗牙齿,特别是从事秘书、公关等工作的人士,更是对牙齿呵护有加。

    洗牙虽好,但并不适合每一个人。尤其是患有某些疾病的人。比如,洗牙可能会出血,有出血性疾病的患者如想洗牙,请务必慎重选择时间。患有肝炎和结核病等传染性疾病的患者在洗牙之前,一定要如实向医务人员说明情况,以防交叉感染,这样做不仅是对其它患者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有的人对洗牙存在一些认识误区,认为洗牙会使牙缝增大,没有洗过牙的人担心,洗牙会使牙缝增大,引起牙部过敏,牙体损伤。其实,这种担心是多余的。目前医院及一些正规牙科诊所进行的洗牙并不是将牙齿表面的附着物磨去,而是通过超声波高频振荡,去掉牙齿表面的结石及钙化物,避免其进一步刺激牙龈,出现出血、怕酸、怕热、怕冷等症状,进而导致牙龈炎4永砺凵辖玻庵智逑炊匝莱菔敲挥猩撕Φ摹F浯危囱篮蠊簟⒀婪煸龃螅芯醪皇娣馐怯捎诙嗄昀匆恢泵挥邢囱老肮撸澜崾阶旁谘捞迳鲜奔涔ぃ幌伦尤サ艉蟛惶视ΑT偌由铣て诓幌囱溃贾卵丽肝酰栏饴叮绞庇薪崾;ぃ吹艉罂赡芑岢鱿忠欢ǖ墓糁⒆础K淙唤崾匝丽浮⒀栏梢云鸬揭欢ǔ潭鹊谋;ぷ饔茫庵直;な遣唤】档模岽蟠筇岣呖谇患膊〉姆⑸省6婪煳侍馐潜纠淳痛嬖诘模徊还浅な奔涿挥星逑矗媒崾氯恕?

    对于多长时间洗一次牙,没有什么具体的规定,一般情况下,每半年或一年洗一次牙即可,而吸烟者最好三个月洗一次。定期洗牙,不仅清洁了牙齿,而且医生在洗牙的同时又为洗牙者检查了一次牙齿,这样做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第一次洗牙,因为牙垢较多,可能有些难受,一旦坚持下来,并且能够很好地保持口腔的清洁,下一次就好多了。

    要注意的是,“洗牙”是一种十分严格的医疗操作,有关的器械必须经过严格消毒方可使用。另外,操作人员必须经过专门训练,否则,治疗中很容易导致健康的牙周组织和牙齿受到损伤,这样,不但不能达到牙齿保健的目的,反而会损害牙齿,得不偿失。因此,一定要到正规的洗牙场所清洗自己的牙齿,在这些场所,一是卫生安全可以得到很好的保障,二是这些场所的洗牙一般要经去结石、喷砂、去色素、抛光四个程序,而那些不正规的诊所,虽然收费低廉,但一般只进行第一步,不仅达不到护牙的目的,器械卫生问题也无法让人放心,甚至会造成一些无法挽回的损失。

    (韩建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