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489563
“裸检仪”落户英国乘客身体暴露无隐私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2日
     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许安结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为防范恐怖分子的破坏活动,伦敦希思罗国际机场近日悄然安装了一台可“一眼看透”乘客的检测仪。虽然其功效十分明显,但却引起了乘客的强烈不安。

    这种具有“特异功能”的仪器由英国奎奈蒂克国防技术公司设计生产。其原理并不复杂,应用了波长介于红外线与微波之间的毫米波技术来透视乘客的衣服,而且对人体无害。

    上月,该秘密“武器”首次被英国交通部和航空管理局安置在希思罗机场第四航站楼试运行。它其貌不扬,看起来像一个高大的灰色柜子,四周挂有布帘。被抽查到的旅客要站在柜内检查。为了达到最佳的检测效果,乘客还要摆出各种姿势。

    检测仪不但对金属物品特别敏感,传统的金属探测器较易漏掉的武器和爆炸物在它面前全都无所遁形,而且它还能“看”出金属的外形。这种功能同样适用于乘客,所有被检查的乘客在机器的显示屏上都变成了“裸体人”,身体各部位暴露无遗。更让人觉得恐怖的是,它还有存储记录甚至打印图像的功能。

    几位乘客接受了仪器检查后主动提出要观看扫描图像,看后他们暴跳如雷。40岁的加里·库克说:“我被所看到的一切惊呆了,看着这些图像我感到局促不安。”另一位女乘客道:“这太可怕了,你实际上被脱得精光,毫无隐私可言。”▲

    《环球时报》 (2004年11月10日 第九版), 百拇医药